库存1年 国产搭售进口——大众进口车市场初探

2014年03月28日 09:29   来源:CE.cn   

  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在推动进口车的过程中,还会获得合资产品的“资源补贴”,这使得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在销售中,往往采取大幅降价的策略,以换取合资渠道的补充。据称:上海大众经销商每“消化”1辆途锐,就可以拿到5辆紧俏的国产途观产品配额,以此作为补贴。

  3月25日,中国经济网汽车发表了《似曾相识 压库已成大众进口车“戏码”》的文章,尽管是对以往历史的回顾,因能更好地解读当事企业“一以贯之”的做法,引起业内外一定的关注。

  为了解大众进口车最近的销售情况,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一直在北京的汽车市场上走访。

  3月27日上午,雾霾天儿又给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增添了些许清冷。在市场西北的大众进口车华日菱4S店,店外的新车只在马路南侧停有途锐、夏朗和高尔夫旅行车等,而紧挨店门的马路北面多为已经上了牌照的汽车,似试驾车,也似员工自用车辆,其中不乏上外地车牌的。当然,还有空余的车位,与之前新车占满所有车位的情况形成反差。这是不是表明苏伟铭“新政”之后,大众进口车商真的不敢“多拿车”了?

  进入店内,前来看车、购车的顾客屈指可数。

  记者首先了解了大众进口车库存的时间。在店内展车中,一辆车辆识别码(VIN代码)最末六位数为668074的高尔夫旅行车,出厂时间是2013年3月。与其紧邻的另一辆高尔夫旅行车VIN代码也与之非常接近。但这能表明此车是大众进口车4S店内名不虚传的“镇店之宝”吗?且慢,一辆临窗的大众甲壳虫汽车出厂日期是2012年8月。销售人员说,还是国4标准的车,北京已经不能上牌,只能卖到外地了。而另一辆甲壳虫是出厂时间为2014年1月的新车。其他,如一辆与前文提到两辆高尔夫旅行车并排的迈腾旅行车出厂时间是2013年5月。

  大众进口甲壳虫

  由此可见,至少是在这家店内,有相当一部分大众进口车的出厂时间在1年左右,说明经销商一直在消化库存。

  事实上,自上海大众经销商可以代理进口大众汽车,而进口大众经销商却不能代理上海大众汽车的“新政”实施后,这种渠道经营的怪相和资源分配的乱象,让很多进口大众经销商苦不堪言。

  据了解,苏伟铭启动大众进口车“渠道改革”,貌似只“深入三、四线城市”,让上海大众经销商能“切一块蛋糕”。但销售业务真正开展以后,合资企业并没有满足于此前的承诺,而是“撒开了网”,在一二线城市的销售渠道中也大力推进进口车业务。此后,“渠道改革”的口子干脆就放开,很多上海大众经销商都将承担进口车销售任务。

  据大众进口车经销商反映:上海大众切入进口车业务以来,涉及的产品和渠道都在放开,车型目前已包括途锐、尚酷、甲壳虫等,增至5款;同时,参与“分销”的上海大众经销商也增加至120家,进口大众经销商日子更加不好过。

  不仅如此,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在推动进口车的过程中,还会获得合资产品的“资源补贴”,这使得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在销售中,往往采取大幅降价的策略,以换取合资渠道的补充。据称:上海大众经销商每“消化”1辆途锐,就可以拿到5辆紧俏的国产途观产品配额,以此作为补贴。

  而大众进口车经销商只能依靠薄弱的进口车型,最终导致部分进口车经销商停止提车。当有较为确定的消费者购车需求时,甚至开始向上海大众经销商提取进口车,以此降低经营损失,这也直接导致大众进口车渠道乱象丛生。

  对于苏伟铭主导的这场大众进口车“渠道变革”,进口车经销商普遍怨声载道:为了业绩卸磨杀驴,丝毫不顾及经销商的感受,政策缺乏平衡性,无异于“杀鸡取卵”……有的经销商甚至表示:如果情况再不改善,“退网”应该是迟早的事。

  上海大众途观

  值得一说的是,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在亚运村车市南部的上海大众专卖店,依旧是清一色的国产车,并没有大众进口车可卖。(中国经济网汽车 专题报道组)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库存1年 国产搭售进口——大众进口车市场初探

2014-03-28 09:2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