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 压库已成大众进口车“戏码”

2014年03月25日 08:32   来源:CE.cn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大众进口车)通过大肆扩大销售网点并向经销商“疯狂压库”等办法,来实现销量的“突围”。但这一做法却让经销商资金链面临巨大压力。

  “包括新经销商和老经销商,从2012年的销量数据和业绩来看,70%到80%的经销商陷入亏损。”其中亏损最大的国内某经销商集团单店超过3000万元,最高单月亏损额度竟然超过500万元。

  昨天,中国经济网汽车转载了《大众进口车经销商愤怒申诉 苏伟铭渠道遇考》的文章,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大众进口车“压库”问题由来已久,且“硕果累累”。今天,中国经济网汽车结合媒体以往的报道,对此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在大众进口车4S店,由于库存时间较长,大众高尔夫旅行车大多成为“镇店之宝”。

  大众进口车“压库”大约肇始于三年前。2012年,大众进口车被制定了一个高达110%的同比增长目标——11万辆。其背景是:

  2010年,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创下销售纪录,全年共实现销量43613辆,同比增长高达114%,增速远超国内进口车市场80%的增幅。

  2011年,进口大众在华销量突破5.3万辆,增幅近两成。

  2012年,有据经销商透露, 当年,大众给中国制定的(大众进口车)销售目标是11万辆,同比增幅接近110%,但在年初迫于市场压力被迫修正为10万辆。据此,经销商认为,“进口大众激进的销售目标是导致经销商库存猛增的直接原因”。

  从加价销售,到“赔本赚吆喝”的大众途锐。

  当时的媒体报道称,为了达成年初制定的大幅增长的销量计划,进口大众自去年(2011年)下半年开始,通过大肆扩大销售网点并向经销商“疯狂压库”等办法,来实现销量的“突围”。但这一做法却让经销商资金链面临巨大压力。“包括新经销商和老经销商,去年(2011年)进口大众全线经销商基本100%实现了盈利,但从前8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80%的经销商要陷入亏损。”一位经营进口大众的经销商上周告诉记者。

  同时,市场需求与供给的严重不对等,也让此前一直坚挺的进口车价格体系濒临崩溃。

  在进口车经销商方面,由于大众品牌长年占据国机汽车50%以上的采购金额, 截至当年8月,国机汽车的进口大众库存就突破了300辆,如果按照每辆车平均售价50万元估算,国机汽车仅进口大众业务库存占用资金就高达1.5亿元。国机汽车称,由于采购需求增加导致银行借款增长,利息支出明显增加。

  在具体车型上,作为大众旗舰车型的辉腾,最低价位只有50多万元。有媒体人士爆料:“据悉,现在进口大众经销商卖一辆辉腾就亏损12万元。”

  曾屡遭贱卖的大众轿车旗舰车型——辉腾

  2012年.尽管大众进口车在华销量跻身“三甲”,仅次于奔驰和宝马,并创纪录地达到8.3万辆,增幅超过50%。但还是有媒体报道称:“包括新经销商和老经销商,从2012年的销量数据和业绩来看,70%到80%的经销商陷入亏损。”另一位经营进口大众的经销商老总上周告诉记者。其中亏损最大的国内某经销商集团单店超过3000万元,最高单月亏损额度竟然超过500万元。“已经有少部分开业经销商提出退网申请,而几家已经拿到授权却还没有建店的,则在考虑是否该放弃代理。”(中国经济网汽车 专题报道组)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似曾相识 压库已成大众进口车“戏码”

2014-03-25 08:3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