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在上周末结束的“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上,来自多个阿拉伯国家政府、行业及其它相关人士,不但直接指出中国汽车出口阿盟所存在的问题,也给中国汽车企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经济网记者特别做了整理。 [详细]
    近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对 “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做了系列报道,受到业界内外较为广泛的关注。


  那么,中国汽车出口阿盟,在不同国家或地区还可能涉及到哪些法律、法规或制度呢?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商会代表和分析人士等,就阿拉伯国家汽车相关税费制度、准入法则及市场特点等作了阐述。


  埃及工业贸易部官员Nader Guirguis Saad Bissada介绍,在埃及,有很多合资企业,但建汽车企业必须有百分之四十是埃及的投资,还有一些是埃及自己独立的投资,包括工贸部主持下的一些项目。
    在刚刚闭幕的“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上,来自国内的多家汽车企业,如奇瑞、吉利、东风小康、北奔重卡和厦门金龙等介绍了各自在阿拉伯国家市场的出口情况。言谈之中,既有拓荒过程的艰辛,也有收获时节的喜悦,更有实战中的经验教训。以下是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记录。


  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王沫总经理谈到,2012年,奇瑞汽车出口阿盟市场5万多辆,2013年略有下滑。


  王沫认为,阿盟是中国汽车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2012年,占中国出口乘用车的12%。在阿盟整体市场层面,奇瑞在埃及、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沙特等国家设有4个办事处,同时还在迪拜设有一个备件中心库,以覆盖中东和北非市场。
    如果中国公司能够更加努力一些,在接下来的几年更加关注质量、价格和性能,约旦的消费者会更加关注中国车。尤其是汽车零配件,商人和消费者们都非常需要这方面的销售服务。


  黎巴嫩经贸部展馆事务总代表、会展处处长Simon Jabbour认为:从质量来说,中国的产品确实会稍微弱一些,可能是汽车的生产标准略低等一些原因。如果生产的标准稍低,可能生产产品的质量就会稍微差一些。但是,中国有很多产品进入了德国市场,包括汽车配件,其产品质量却会好得多。中国政府是不是应该制定一些新的措施,让产品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质量。


  他强调,如果中国的汽车厂商作更多的宣传、更多的市场营销,黎巴嫩的消费者可能会对中国产品了解得更多。


  苏丹商务部国际关系部部长Nafisa Mohamed Ahmed Elhag女士说:比如市场营销、一些产品的质量标准,要对汽车产品质量有一些更高的标准,我们也希望中国在苏丹进行直接投资,或者跟别的国家的汽车企业合资。
    据海关统计,2011年-2013年,中国整车出口到阿拉伯国家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7%。2012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整车出口超过30万辆,占中国汽车当年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2013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整车出口回落到30万辆以下,今年的出口形势也比较严峻。


  上周末,在“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上,来自多个阿拉伯国家政府、行业及其它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谈了他们对出口到阿拉伯国家的中国汽车看法。


  毛里塔尼亚Speed Lien公司商务总监Bouh Cheiguer说,在毛里塔尼亚,中国车的价格是居中的,比亚迪在毛里塔尼亚的市场份额比较多一点。当然,中国车跟中国其他产品的问题是一样的,就是因为有些质量问题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声誉。
    9月11日-12日,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隆重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司副司长支陆逊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从4个方面阐述了以上观点。


  首先是国产汽车具有较好的性能价格比。支陆逊说,最近几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价格呈上升势头,达到每辆车1.4万美元的平均价格。同期,韩国汽车出口价格是2.2万美元,日本是3.2万美元。我们的商用车性能已经接近国外先进水平,或者说跟他们的差距不断缩小,但价格只相当于韩国同类产品的60%、日本的40%。


  其次是我国出口产品结构合理。自主品牌目前的定位是中低档产品,跟国外,特别是阿拉伯地区的汽车产业互补性很强,商用车竞争优势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