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阿盟 相关税费制度与准入法则

2014年09月25日 07:23   来源:CE.cn   张宇星

  近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对 “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做了系列报道,受到业界内外较为广泛的关注。

  那么,中国汽车出口阿盟,在不同国家或地区还可能涉及到哪些法律、法规或制度呢?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商会代表和分析人士等,就阿拉伯国家汽车相关税费制度、准入法则及市场特点等作了阐述。

  埃及工业贸易部官员Nader Guirguis Saad Bissada介绍,在埃及,有很多合资企业,但建汽车企业必须有百分之四十是埃及的投资,还有一些是埃及自己独立的投资,包括工贸部主持下的一些项目。

  为了进入更多的阿拉伯市场,不断提升我们的生产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埃及工贸部做了很多努力,并加强了售后服务的监管。德国奔驰、日本尼桑(日产)和丰田等品牌都已经在埃及设厂。

东风小康

  埃及工贸部向所有的制造商和经销商敞开大门,希望你们能够带来新的投资,因为汽车业是我们工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也想通过汽车业能够进入欧洲和其他国家市场,而埃及汽车业是阿拉伯国家市场一个越来越强大的力量,能够推动我们吸引外资。

  为此,埃及也采取了一些降低相关税费的措施,比如针对德国或韩国的一些汽车,采取了优惠措施;还有,对于家用轿车的油气税措施,说明我们对于家用轿车是比较重视的。

  约旦亚喀巴商会代表Omer Eid Abedalqader Isied谈到,约旦的关税在阿拉伯国家是比较高的。在所有的经济领域、贸易领域都有产品出口约旦,关税是百分之百,特别是在汽车方面,这导致了汽车市场的萧条。2010年,我们制定了新的规章和法律,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汽车关税方面,约旦与美国、英国等签订了一些协议,导致海关对汽车出口的税收降低,与美国的汽车贸易额持续增长,有的汽车进口量增长已经达到百分之百。

  中国汽车应该在约旦寻找合适的位置,特别是要在保税区找到一些合作的方式,通过利用保税区来实现转口贸易;也可以在约旦建立组装厂,特别是零配件供应基地,这样可以避免相当一部分关税的压力,可以加强双方的贸易关系

  苏丹商务部国际关系部部长Nafisa Mohamed Ahmed  Elhag女士介绍,苏丹在2013年通过了新的投资法和吸引外资法,我们的最高投资委员会也在这个时候成立。之后,我们成立了一家汽车有限公司和一个汽车委员会,专门生产商用车、乘用车;而贸易大都聚集在距喀土穆大约40公里的周边,那里还有一些生产线进行组装,韩国现代索纳塔和一些轻型汽车在当地都可以组装。中国长城汽车和土耳其一家公司合作在当地设立了公司。

  中国设在苏丹的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很高,至少满足了苏丹本地的需求,也能够在我们这个地区产生一些影响。中国产品在当地群众的心中很有诚信、很廉价,并且中国是很友好的,而我们当地的劳动力也比较廉价。

  沙特驻华使馆市场研究员Asiri.Mohammed Abdulrahman Y说,目前,沙特正在集中发展5个产业集群,即矿产、汽车、塑料、家电、太阳能。在吸引投资方面,沙特是这一地区最大的国家,有最大的贸易区,初级原料丰富,人口构成以青少年居多,而且没有个人所得税,进口设备和原材料免关税。此外,在沙特投资具有稳定性,而且给予外国投资者很多的特殊优惠条件,他们可以有百分之五十的产品在当地销售

  整车方面,日本五十铃在沙特设立了工厂;陆虎也在沙特设了年产5万辆的工厂,计划于2017年建成。、

奇瑞瑞虎5

  黎巴嫩经贸部展馆事务总代表、会展处处长Simon Jabbour说,黎巴嫩的汽车贸易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新车贸易,另一部分是二手车贸易。新车贸易占百分之四十,二手车贸易占百分之六十。当然,二手车便宜很多,而新车的价格是很贵的。

  黎巴嫩人口比较多,新车近三分之二是比较小的车型;而三分之一是中型和大型车,主要是一些企事业单位的班车或一些商务用车。跟很多阿拉伯国家一样,黎巴嫩人也比较喜欢用韩国车,比如现代汽车占市场份额的两成左右。

  如果要在当地建厂,任何一个黎巴嫩商人或外国厂家,必须在黎巴嫩经贸部登记注册。黎巴嫩的经济政策比较宽松,很多税费的征收还比较偏低。此外,我们要求汽车在燃料和性能方面要有一些具体的指标。(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出口阿盟 相关税费制度与准入法则

2014-09-25 07:2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