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用车开始“体检”

2017年02月22日 16:29   来源:法制晚报   

  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两会用车的车况  摄/记者 付丁

  2月12日上午,北汽集团为全国“两会”服务的车辆,开始在亚运村机动车检测场及北汽意隆达修理厂进行逐车检测。

  北汽集团董事长张峻峰到现场督查并介绍,今年包括全新帕萨特、北京现代及红旗H7小客车等大小车辆共500余部服务全国两会。所有上会车辆全部为国产品牌。特别是400部全新帕萨特,几乎是零公里上路。

  上午8点多,记者看到,数十辆黑色的出租车已经整齐停放在检测场内,十余名专业检查人员逐一对车辆大灯、雨刷、远光灯、刹车等做细心检测并记录。此外,检测场还停放着一辆白色的无障碍车。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应人代会部分代表要求,特提供一辆无障碍车,为有需求的代表提供服务。

  此次检查一共涉9大项近30小项,只有全部合格才能通过,较以往的常规检查更加严格,而且今年新增了底盘检测。“无论新车、旧车,首先都要经过司机、车队、分公司自查。”

  今天的检测算是第四次大考,是在检测场进行系统检查,包括“专业检查”、“电脑检测”、“上线检测”三道检验工序,比如刹车、蓄电池的电压、空调和暖风运转等。

  “达标车辆外观甚至连一道小划痕都没有。”已经参加过6年两会,有20年驾龄的索师傅告诉记者,上会司机驾龄大都在15年以上,因为快到退休年龄,今年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上两会,要把两会最后一次岗站好。

  去年首次参加两会,今年自愿参加的年轻师傅张旭说,能参与“两会”服务,还是很激动的,他自豪地说,上会驾驶员都经过层层选拔,还要通过政审。要求小剐小蹭不能超过两次,几乎零事故率、零投诉,对于违章率要求也更严。

  北汽集团对上会司机进行了防火、防盗、防恐、防暴等培训,在雨雪天做到车净、人净,保持中速,不开特权车。每名司机都签订了交通安全责任书。

  “要提前10分钟到达。” 已服务两会三年的北汽九龙司机郝志强介绍,对于两会时如何服务,公司在执行重大任务驾驶员手册中有具体要求。比如代表谈话时不能插话、注意代表物品安全、主动帮代表装行李、执行任务中绝不能离开车辆、反恐防暴等。

  “两会”期间,还将设置绿色通道,对上会车辆实行24小时救援保驾。(记者 周超 通讯员 刘正新)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