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会】王存志:建议推广应用新能源空铁列车

2017年02月22日 16: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省人大代表、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资阳市委主委王存志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9日讯(川网集团两会报道组记者 杨颜铭 周鸿 摄影报道)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16日上午在锦江大礼堂开幕,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城际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网为重点,推进城市群互联互通,在城市群内部打造“1小时经济圈”。今年,四川省人大代表、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资阳市委主委王存志带来了一份关于在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空铁列车项目的建议。

  王存志告诉记者,新能源空铁列车是一种轻型、中速、中运量的新制式城轨交通工具,在无需扩展现有道路设施的基础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是城市现代公共交通发展的新路径。“《四川省轨道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全力推动中车集团在川布局新型制式轨道交通整车研制,壮大省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实力’。在《规划》的指引下,由中车资阳机车公司研制的全国首列商用新能源空铁列车,于2016年12月8日在资阳下线,标志着包括中车资阳公司在内的四川企业率先进入了我国空铁制造领域。”

  备受瞩目的新能源空铁列车到底有何优势?

  “建设成本低、工程建设快、占地面积小、全程自动运行、节能环保低噪、环境协调性好、适应复杂地形、外观美观整洁、安全可靠、高效快捷等特点。”王存志告诉记者,“资阳造”新能源空铁列车还具有技术先进成熟、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的优势。基于此,他提出建议推进新能源空铁列车市场应用,促进全省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

  王存志建议,全省加快培育新能源空铁列车应用市场,引导成都、绵阳、德阳等重点城市和景区,在公共交通建设中积极采用新能源空铁列车,落实“川用川造”要求;尤其是推动成都率先启动新能源空铁列车项目,为全国城市现代交通作出示范。

  “我觉得全省还可以建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金,支持重点企业开展新能源空铁列车及新制式轨道交通装备的研发与推广应用。”王存志认为,建立基金可以进一步提升我省新能源空铁列车研制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促进全省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

  (原标题:【四川两会】王存志:建议在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空铁列车 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