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17年10月24日 18: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转眼之间,轻松写意的“十一双节”已过去半月有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此期间推出“十一见闻”系列采风报道,不求大而全,以点滴见闻,歆享读者,为“节后餐桌”端几盘开胃菜。

  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以新能源为例,套用强势的表白句式——“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绿”朋友@新能源车”,或许可以准确地传递传统汽车企业对于新能源布局的焦虑。不过,与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高涨相比,市场反应则相当冷静、平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场时发现,国庆假期,到店看电动车的消费者少得可怜。

  而规模颇大的老爷车展更是让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目不暇接。有近90年历史的斯柯达 422双门轿跑车、完美流线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etta SS Prototipo、曾经辉煌的宝沃Isabella Coupe Cabrio、保时捷造型最独特的车型Targa、亦或是大众经典多功能车的始祖T1等等,这些有时代标志性的汽车都在诉说着属于它们的历史。

  出游德国的记者不忘其工作,特意安排了两个汽车博物馆参观,一个是大名鼎鼎的“汽车发明者”—奔驰博物馆,另一个是备受车迷青睐的,具有浓郁跑车文化的法拉利汽车博物馆。奔驰博物馆展示了其130余年的辉煌历史,从“发明汽车”到经典车型,再到未来前瞻,大有王者荣耀的霸气;法拉利博物馆则集中体现了跑车文化,无论是创始人恩佐-法拉利的情怀,还是F1名人堂的荣誉,以及屡屡被车迷挂在嘴边的“拉法”超跑,处处洋溢着速度与激情。 

  回到乡镇的记者则对乡镇居民的购车需求及当地的经销商颇为上心。乡镇居民购车更为理性,除了空间、品牌、品质等因素外,更加注重性价比。另外,乡镇汽车经销店大都很小,有的甚至只是提供展车和销售的2S店,但品牌却十分齐全。

  回到二、三线城市的记者则对其当地的车型和消费风向标做了详细的记录。莱西市区以合资车型为主,其中高档品牌不在少数。而近年来热销的自主品牌车型,如哈弗H6、传祺GS4等亦是随处可见。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莱西所展现出的消费能力大有赶超一般的二、三线城市的趋势,并呈现出对新、奇车型的追求。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