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泰达论坛 “新四化”浪潮下如何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05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于凯提出,汽车合资股比的放开可以加速行业分化,中国品牌必须大胆创新才能赢得竞争力;在严峻的交通问题、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背景下,未来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将更加繁荣;中国汽车产业应与互联网等其它产业的合作,提升整个产业的创新链和价值链。

  经历了近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国内汽车业增速正在逐渐放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较短,产业根基比较有限,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面对“新四化”浪潮,欧洲和日本的代表企业规划出了两条风格迥异的发展之路——两家来自欧洲的企业更注重融入中国,两家日本企业则更注重保持在合作中的主导地位。

  8月31日~9月2日,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 产业开启新征程”为年度主题,汇聚国家部委领导、企业集团高层、权威专家学者等国内外社会各界1000余位嘉宾齐聚天津,共同为汽车产业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出谋划策,为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凯在大会开幕式上提出多项议题:一是汽车合资股比的放开可以加速行业分化,中国品牌必须通过投入与产出、研发与市场的良性循环,积极调整、大胆创新才能赢得竞争力;二是在严峻的交通问题、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背景下,未来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将更加繁荣;三是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勇于打破行业分割,消除市场壁垒,推动汽车与互联网等其它产业的合作,提升整个产业的创新链和价值链。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凯

  汽车业增速整体放缓 如何高质量发展引热议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继续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从各个政策层面解读了政策调控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权威传递政策取向。

  经历了近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汽车产销量踏入2900万辆的台阶,然而其增速正在逐渐放缓。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610万辆和1595.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5%和4.3%,这与2016年的两位数增长相去甚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较短,产业根基比较有限,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

  此外,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车,目前仍面临较大的困难。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动力电池综合性能仍需提升。当前及今后的一段时间,仍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其中,“安全性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保持的底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

  对此,年勇表示,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三件事最为重要:第一是主动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势;第二是全力推动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第三是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年勇进一步解释道,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未来企业需整合政策资源,加快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增强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鼓励国内汽车企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针对近期实施的进口车关税下调问题,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冯晋平表示,我国汽车产业的上下游配套体系较为完善,具备了一定应对国际竞争的能力。同时降税将加速优胜劣汰,倒逼汽车产业深化改革。从长期看,将有利于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冯晋平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按照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我们提高了技术门槛,进一步调整了补贴的标准,着力推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优势企业和产品做优做强,“今年新能源车产销预计达到150万辆。”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则认为,推进汽车流通改革对于促进汽车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

  融合共进or把控主导 看欧日企业在华迥异发展

  面对“新四化”浪潮,欧洲和日本的代表企业规划出了两条风格迥异的发展之路——两家来自欧洲的企业更注重融入中国,两家日本企业则更注重保持在合作中的主导地位。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我们的战略就是’在中国,服务于中国’。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为外国参与者扩大经济开放所做的承诺,这会让外国的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也会让中国的汽车厂商变得更加强大。”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保时捷虽没有进行本土化生产,但在销售层面构建了以中国辐射亚洲的格局。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严博禹表示,今年建立的上海体验中心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选择,保时捷可以在中国服务中国客户以及整个亚洲的客户。


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严博禹

  在“新四化”方面,本田没有和现有的合资伙伴合作,而是选择招募新的“队友”;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西林隆在发言中并没有提及战略层面的布局,仅在产品层面提到,东风日产纯电动轩逸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销售,却未提及中方在项目中的角色。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西林隆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分析称,随着汽车市场增速降低、“新四化”到来、以及自主品牌逐渐崛起等因素,国内汽车品牌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分化。届时,在自主品牌产品配置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日产等性价比驱动的合资品牌生存状况将变得艰难。

  除政府部门和外资企业以外,国内各大车企代表悉数到场。来自东风汽车,北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与中国石化等企业的嘉宾,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深化改革,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制定的新思路、新规划、新战略。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