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东风、兵装更名 汽车业国企改革深度试水

2018年03月02日 10:05   来源:中国汽车报 王璞   

  在中国,历来有“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规矩,一旦更名,似乎就要有大事发生。

一汽、东风、兵装更名 汽车业国企改革深度试水

  1月2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于2017年12月28日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企业名称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事实上,隶属于兵装集团的长安汽车,在兵装集团更名前已经是有限公司。

  此前,2017年11月30日,原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更名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2017年12月2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也正式发布了更名的消息,更名后的企业全称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文简称沿用“中国一汽”。

  从“集团公司”到“集团有限公司”,增加“有限”两个字,预示着公司性质的变化。更名后的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兵装集团,公司性质已经从原来的国有企业变为国有独资公司。这意味着,国内三家大型汽车国企相继完成了公司制改制,汽车业国企改革也将迎来新一轮深度试水。

  公司制改制 大势所趋

  事实上,三大汽车集团先后完成公司制改制并不是“一拍脑门”的草率之举。更名的背景是基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69号)的要求,2017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即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改制为按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

  不仅在汽车行业,近年各领域的大型国企改革动作频频,或完成重组,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 年国企改革开始全面提速和落地,国企改革的破冰之旅在2018年将有实质性进展。

  实现更名、完成公司改制,被视为推进国企全面改革的第一步。更名后的企业,除了企业性质的变化之外,更关键的是在运行机制上也要实现根本性的转变,陆续切换到公司化、市场化的运营状态。不可否认,这对相当一部分汽车国企而言,是一项颇具挑战的艰巨任务。“更名是企业性质的变更,从根本上实质性地推进改革,而不是像以往的改革,流于表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改制力促“去行政化” 赋予企业更多市场化机制

  那么,更名并完成改制后,将为企业带来哪些变化?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首席律师蒋苏华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角度看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兵装集团三家企业,在更名前的企业性质同为国有企业,受《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约束,更名后均变为国有独资公司,受《公司法》约束。

  另外,从更名前的“公司”,到更名后的“有限公司”,企业在实际运营中的关注点和侧重点也有所改变。“国有企业完成向国有独资公司的转型后,在经营过程中应对市场和需求的变化反应速度会更快、更灵活、更直接。很多经营行为也更加主动、自发、自主。”蒋苏华说,“完成公司制改制后,原先国有企业也逐渐实现了‘去行政化’,同时也将赋予企业更多市场化特质。这也正是国企改革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纵览刚刚过去的2017年,改革无疑已经深入地渗透到汽车业的国有企业中。另一方面,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也在使汽车业的改革进一步触及核心。

  去年6月,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同时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近日,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家汽车国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被业界视为重组的前奏;去年12月20日,由包括整车制造企业、零部件供应商、互联网科技公司、通信企业等21家企业跨界成立的国汽研究院,也为未来汽车业的改革、合作和创新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经历了2017年的突破,2018年的国企改革将向深度推进,逐步触及中枢,在这其中,汽车业也将在探索和尝试中迎来国企改革的深度试水。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