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18年12月21日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自2009年跃升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直至今日。不断高涨的市场需求,不时推出的“购置税优惠”等刺激政策……正是在这样的市场、政策红利中,自主品牌获得了长足发展。

  尤其在SUV、MPV等细分市场,自主品牌更是凭借着价格优势以及产品外观上的突破,逐渐形成优势并占据“半壁江山”。究其原因,自主品牌汽车这几年的外观造型进步很快,大家有目共睹,时不时有新车型上市,品头论足间,似乎总能找到高档车品牌设计的影子,对号入座更是在所难免。除了某些极个别的自主品牌“全盘山寨”外,在外观设计上,自主品牌无疑是学聪明了,用“兼收并蓄”这个方法,也未尝不是个捷径。

  然而,多年之后,自主品牌依然徘徊于低端产品,在中高端SUV、MPV,以及整个轿车市场,始终难以打开局面。同时,在合资品牌价格下探,以及消费升级趋势之下,自主品牌的原有优势也在不断遭受冲击。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陆续发表了《棉里藏针:自主品牌搞研发切勿只是“讲面子”》、《跃跃御市:自主品牌搞研发重在商业化回报》,以及《涛涛不绝:自主品牌搞研发没有“弯道超车”》对自主研发存在的问题,以及其实质进行了剖析。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