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 奥迪股份在华都做了什么?

2019年03月26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此巨大的反差,让人有足够的理由质疑“中国的奥迪”,与“全球的奥迪”是不是同一个奥迪?或者说,我们在全球市场看到的是不是一个“假奥迪”?

  奥迪在中国市场之所以被奔驰、宝马迎头赶上,问题还是出在奥迪股份自身,甚至可以说是“自毁长城”。

  在总体下行的大市之下,高档车市场的竞争力度、复杂程度远非以往。奥迪在华发展亟需奥迪股份从战略到战术,从品牌到资源,从气势到阵仗……所给予的强有力支持,进而在下一个30年继续领先。

  营业收入下滑;营业利润下降;销售回报率下滑……这就是日前发布的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年度财报给人留下的至深印象。

  与之截然相反,在中国市场,奥迪已然领跑高档车市场30年,早期更是一度独占这一市场,是实实在在的高档车第一品牌。如此巨大的反差,让人有足够的理由质疑“中国的奥迪”,与“全球的奥迪”是不是同一个奥迪?或者说,我们在全球市场看到的是不是一个“假奥迪”?

  过去的一年,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同样也是在总体市场增长乏力、细分市场竞争加剧、总部不断传出负面消息的不利环境下,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市场为奥迪在全球的销量贡献率高达36.58%。但是,这种情形能否持久?2019年开年,中国高档车市场也许正在做出一种不利于奥迪的回答。

  奥迪在中国市场之所以被奔驰、宝马迎头赶上,问题还是出在奥迪股份自身,甚至可以说是“自毁长城”。

  2016年11月,奥迪股份因计划在华引入第二个合作伙伴,引发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强烈反弹,一场沸沸扬扬的“再合资”持续近250天,之后两年多时间结果也不甚明朗,带给奥迪在中国市场无法估量的损失。也正是从此时开始,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被一步步缩小,奔驰、宝马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更丰富的车型后来居上。

  在刚刚结束的奥迪股份公司年会上,虽然CEO伯蓝·绍特在介绍今年五大工作要点时,仍将“强化中国市场”摆在第一位,但从全球高档车市场的头部竞争态势看,在追赶奔驰、宝马的路上,奥迪股份已经明显“力不从心”。反倒是奔驰、宝马两大强硬对手频频携手,动作惊人。

Audi AG CEO Bram Schot

  在中国市场方面,宝马、奔驰最高管理层频繁到访,拜会领导人、出席各种活动,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2019年一个季度已然过去,奥迪股份又对中国市场做了些什么呢?

  受反反复复的所谓“再合资”等不利因素影响,过去两年,奥迪在华销量都是先抑后扬的“前半程乏力、后半程发力”。在总体下行的大市之下,高档车市场的竞争力度、复杂程度远非以往。因此,奥迪在华发展亟需奥迪股份从战略到战术,从品牌到资源,从气势到阵仗……所给予的强有力支持,进而在下一个30年继续领先。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