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19年02月21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2018年底上演了一场表面上突如其来,背后却蓄谋已久的重大人事变故——戈恩被捕。随后的一系列变动不但一直延续至今,而且还将影响多家企业甚至整个汽车产业的未来。  

  戈恩的被捕,无疑是2018年全球汽车行业最重磅的新闻。看似西川广人和戈恩的“双人博弈”,背后却是三个公司、两国政府的多方“群殴”。近一年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涉事各方频频高手过招,演绎了一部现今版的、由东西方“精英”共同参与的新《三十六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对戈恩被捕事件进行剖析、解读。

  

  专题导读:

  1.《打草惊蛇:戈恩自掘陷阱,不幸身陷囹圄》

  2018年11月19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日本突然被捕。消息一出,引发业界内外一片惊叹。时至今日,这位64岁的汽车业界传奇人物依然被日本检方拘留,“孑然一身”的他面临多项“金融不当行为”的指控。

  戈恩被捕事件的起因,是不是由于戈恩“动刀”西川广人以及日产管理层的计划非但未能实施,反而“打草惊蛇”引来了对手的先发制人?

  2.《连环计:老谋深算,西川广人先下手为强》

  上周四(2月14日),雷诺汽车新任董事长赛纳德访问日产汽车在日本横滨的总部,与该公司高管会面,声称要“更好地了解合作伙伴”,这让仍在狱中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前任掌门人戈恩更显得无比凄惨。“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是“作秀”,还是诚意满满?雷诺和日产选择在“情人节”这一天会面,相信是别有深意。

  此次戈恩被捕,日产方面娴熟地运用了暗度陈仓、调虎离山和擒贼擒王等诸计,将“连环计”演绎到极致。

  3.《借刀杀人:日产以司法之名,行夺权之实》

  “如果我失败了,我就变成哲学家。但如果我成功了,这将是本世纪汽车行业最大的成功之一。”20年前,带着豪言壮语,卡洛斯-戈恩出任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并用了短短两年时间,令日产从巨额亏损到盈利27亿美元的转变。然而这巨大成功的背后,也暗暗埋下了矛盾的种子。

  戈恩被捕后,日产公司非但没有为自己的董事长进行辩护,反而对检方作了“360度无死角”的配合……那么,这一切是不是日产早已设下天罗地网,只是欲“借刀杀人”,夺权戈恩呢?

  4.《金蝉脱壳:送恩人上法庭,西川一走了之?》

  20年前让日产汽车起死回生的“神奇小子”——现年64岁的戈恩,相信他怎么也不曾想到,自己会被自己鼎力挽救的日产公司送上法庭。更令其无奈的是,被拘捕不久,原本支持戈恩的雷诺公司和法国政府,也已经将他“踢出局”。

  戈恩被捕之后,西川广人“上蹿下跳”,颇有大义灭亲和“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架势。之后,一招“金蝉脱壳”之计,西川广人又巧妙逃遁,成功转移外界关注点。

  5.《走为上计:抛弃戈恩 丢卒保车的塑料友情?》

  当日本检方第二次拒绝戈恩的保释请求时,法国政府态度便发生了180度大转弯,雷诺汽车一反常态举报戈恩。这会否是看到戈恩出狱无望,法方“走为上计”,止损为先?

  汽车圈“农夫与蛇”的故事已经上演,而英雄还未迟暮,便已落幕,结局不禁惹人唏嘘。一代枭雄是否会东山再起?法庭究竟会如何审判?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又将走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6.汉英双语篇:未迟暮,已落幕 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

  如果说《流浪地球》领跑了全国各大影院的春节档票房,那汽车圈跨年大戏——戈恩被捕事件,也许还会承包列位看官今年一年的看点。20年前让日产汽车起死回生的“神奇小子”——现年64岁的戈恩,相信他怎么也不曾想到,会被自己鼎力挽救的日产公司送上法庭。更令其无奈的是,被拘捕不久,原本支持戈恩的雷诺公司和法国政府,也已经将他“踢出局”。

  If the "Wandering Earth" leads the Chinese New Year box office of major theaters across the country, then the arrest of Ghosn, the grand drama of the automobile field, may also be the focus of viewers for this year. Carlos Ghosn, 64, the “magic kid” who brought Nissan back to life 20 years ago, could have never thought he would be brought to court by the company he had saved. Even more frustrating is that shortly after Ghosn’s arrest, Renault and the French government, once supported him, had kicked him out.

  7.《瞒天过海:多措并举瞒收入 戈恩“掉在了钱眼里”》

  “人心不足蛇吞象”,为了拿到更多的薪酬和补贴,被权力冲昏头脑的戈恩“瞒天过海”,机关算尽。一位曾挽救日产于危难的汽车界传奇人物竟“掉在了钱眼里”,不得不踉跄下台,让人惋惜。

  如今,戈恩仍然在东京等待审判,而他的妻子卡罗尔-戈恩依旧在对媒体控诉丈夫在日本受到的不公平待遇。“陷阱”也好、“宫斗”也罢,瞒报收入的调查结果已然明了。

  8.《走为上上计:告别2019,戈恩本色出演"胜利大逃亡"》

  辞旧迎新,就在2020年全新到来之际,一则“戈恩成功出逃”的消息,令国际社会为之震惊!  

  12月31日,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戈恩通过在纽约的代理人发布声明,确认已经离开日本,飞抵黎巴嫩。戈恩在声明中表示,“我现在在黎巴嫩,不会再被日本司法系统挟持。在日本,有罪推定、歧视猖獗、基本人权被剥夺,公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条约。”因此,戈恩认为自己是“逃离日本的司法不公及政治迫害”,而并非逃避法律制裁。

  告别2019年,戈恩以“本色”出演了现实版“007”胜利大逃亡,让拉锯一年多的“戈恩被捕事件”出现了神反转。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