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19年04月18日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去年春天,所谓“新势力”造车风头正劲,虽然做了海誓山盟一般的承诺,但新车交付却一拖再拖……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及时走进几家具有代表性的“新势力”造车现场,发回一组调查报道,立即引起业界内外的高度关注。一年过后,这些“新势力”造车现场又是怎样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重新做了一次实地探访,更愿与读者一起“回头看”。

  专题导读:

  1.《“新势力”回头看:蔚来“跳线”排序或因订单短缺》

  30分钟内有6辆ES8从总装车间下线,并驶入测试跑道……期间并未见到已于4月1日开启“大定”的ES6下线。专家认为,这种生产线上车辆稀疏、线速缓慢的情况,被称为“跳线”排序,多由订单不足引起。

  2.《“新势力”回头看:车和家工厂还在生产准备中》

  与一年前相比,厂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但物流通道、装卸货区、成品车停车场依然空无一物;厂房卷帘门和防撞警示柱干净如新,未见任何使用迹象。

  3.《“新势力”回头看:小鹏交付“失约”或致风险剧增》

  大约每6分钟从工厂驶出一辆新车、新车停车场满满的小鹏G3,以及不断装车发往各地的轿运车……这一切似乎都显示出小鹏G3的生产已渐入佳境。但相比于竞争对手,小鹏汽车的交付速度仍明显滞后,这会不会让“慢一步”的小鹏汽车失去更多的市场机会,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呢?

  4.《“新势力”回头看:威马工厂加班加点保产量》

  10分钟内,5辆威马EX5驶出总装车间。有现场人士表示:“工厂目前的产量在200辆左右”。有汽车工程技术专家分析,工厂的产量只有稳定地维持在250-300辆之间,才能释放出10万辆的产能。事实上,“(威马汽车)上海总部的老板一直要求工厂还得再提高(产量)”。

  5.《灵活借力经销商 探访五地威马汽车线下网点》

  有汽车营销人分析,“威马汽车已经认识到自身优、劣势,所以决定把销售和售后的功能交给专业的经销商来完成;同时还根据经销商的规模来发展一些功能精简、高效的3S店或者2S店,甚至是功能垂直专业的汽车功能店,以此最大限度地完善线下渠道建设”。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