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0年02月19日 1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多方协作打好硬仗 汽车业复工战“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刻不容缓。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了多家整车、零部件企业,汽车经销商,以及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汽车产业,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疫情叠加带来的挑战,复工复产推动自身发展,为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贡献。

  专题导读:

  (一)汽车业复工战“疫”:乘用车企减负经销商

  2月10日,全国多省市区迎来复工潮,多家车企都表示将按照要求如期开工,并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线上线下齐发力,为经销商减负解压。谈及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长城汽车认为将是“正负交织”。北汽也表示,疫情属于短期“外生冲击”,不会改变行业长期发展趋势,今年车市降幅将小于去年。

  (二)汽车业复工战“疫”:商用车企生产、服务两不误

  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商用车市场,面对疫情的挑战,短期内存在很大影响,广汽日野执行副总经理陈秀深预判,一季度重卡销量或将下滑10-20%。徐工重卡相关负责人认为,疫情出现后,整车企业生产组织难度加大,存货周转率下降,财务成本上升;下游用户运输行情也急剧下降,车贷还款压力加大。

  (三)汽车业复工战“疫”:乘用车经销商以创新迎挑战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汽车流通行业的复工情况并不乐观,这也让广大汽车经销商的经营和运转受到严重影响。流通协会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全国1067家4S店中,2月10日的总体开工率不足三成,已开工企业也面临着防疫物资短缺、客流量锐减等现实问题。对此,无论是经销商集团、品牌经销店,还是采用直营模式的“造车新势力”,在对疫情严防死守的同时,各类线上销售、售后举措成为开展经营的首选。

  (四)汽车业复工战“疫”:商用车经销商保障用户为先

  谈及此次疫情对商用车市场的影响,经销商普遍反映,市场会有滞后性的波动,对全年总体市场发展影响有限。李国荣表示,待疫情之后,物流需求会马上增长,同时很多基建工程也会复工,这对于重卡行业都是利好消息。徐兴安认为此次疫情结束后将促进服务业、制造业、物流行业发展,加快商用车企业的洗牌速度,对于小品牌企业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产能交付能力或是考验。

  五)汽车业复工战“疫”:零部件短期承压 下半年或现回升

  目前来看,大多数零部件企业除湖北地区以外工厂均已按要求于2月10日复工,但与此同时,一些零部件企业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人员紧缺、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中汽协预计,零部件企业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将会更大,部分中小企业甚至将面临破产、倒闭风险;BMTS博马科技全球CEO杨卓君认为,疫情在两到三个月内会对市场造成持续影响,但疫情稳定后,市场可能会有一些“修复”,上半年压抑的消费到下半年会有所释放。加上国家在财政方面的扶持,企业经济收入也会慢慢好转。

  (六)汽车业复工战“疫”:专家建议借机加快产业调整

  张书林表示,“此时此刻,引导企业间团结合作、共度难关,将成为生存竞争的关键。正好借此机会加快产品、人才、技术、资本、地域及企业机制等产业结构调整。我相信,这次疫情既是挑战,也是发展的机遇,会加快我国汽车业新的产业结构(包括供应体系)的调整步伐,会加快新的产业形态形成,会更有利于我们参与更加残酷的国际竞争。”

  李万里认为,“从宏观经济看,国家及产业部门、市场部门会对恢复市场活力做出一系列周密部署。另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企业包括零部件制造业、供应链、售后服务体系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已经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相信在为国家作出更多担当的同时能够经受住锤炼和进一步的成长。”

  (七)汽车业复工战“疫”:商用车行业评估影响为时尚早

  谈及疫情对商用车行业的影响,王健强调,目前疫情尚未结束,2020年汽车市场原有的秩序被打乱,企业复工复产后正常的“发展时间”变短。现在公路运输能力尚未恢复,汽车企业面临这样的现状只有等待,没有选择和决策的空间,整体恢复或将需要半年。

  戴定一认为,行业恢复需要结合疫情的持续时间、产业关联度等多个因素综合判断,目前疫情发展还不明朗,每天依然有新增病例,现在评估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