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社会责任篇(下)

2024-01-30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社会责任篇(下)

2024年01月30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见习记者桑嘉宝

  汽车产销迈上3000万辆新台阶、汽车出口问鼎全球……2023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堪称最“卷”的一年,却也是收获颇丰,超出预期的一年。在国家有关部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推动下,在全体汽车人的共同努力下,汽车产业以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为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献上贺礼。

  岁末年初之际,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盘点2023年值得铭记的事件、企业(品牌)、人物、产品、社会责任等,今日推出社会责任篇(下)。

  奔驰开展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项目

  2023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将开展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项目。此举旨在实现动力电池的可持续利用,降低资源消耗,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退役动力电池将由格林美和邦普进行回收处理,通过先进的再生技术提取镍、钴、锰、锂等关键原材料。这些原材料将被重新供应至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中,用于生产新的动力电池,并搭载在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上。

梅赛德斯-奔驰可持续发展对话会 视频截图

  截至2023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公益道路上已坚持16年。期间,奔驰公益投入总额超3.2亿元,深耕环保、艺术、驾驶文化、教育和社区关爱等“4+1”核心领域。2023年,奔驰启动了泉州“古厝新声”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项目,旨在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成为奔驰星愿基金在中国直接合作的第14个世界遗产地,进一步彰显奔驰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承诺和决心。

  宝马第三次帮扶云南两县乡村教育

  2023年,宝马中国宣布,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宝马爱心基金,向云南省金平县和麻栗坡县的教育事业捐赠200万元。这是宝马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在中国持续12年以来的第三次对该地区的持续支持。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宝马中国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注重社会实效,以实际行动回馈中国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

企业供图

  另外,BMW童悦之家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一直致力于关注乡村教育与儿童成长,并成功吸引了众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该项目实施十多年来,已经有超过15万名乡村儿童从中受益。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国家政策,BMW童悦之家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大众中国“绿带行动”助力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

  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发起了一项名为“绿带行动”的公益林项目。该项目主要关注中国北方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修复和乡村振兴,通过植树造林的方式,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并为当地居民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

企业供图

  自项目启动以来,已在甘肃古浪县、青海互助县和甘肃金塔县共种植255万棵适生树种,实现造林面积1200万平方米。预计到2030年,该项目在中国北方10个生态脆弱地区种植将超过850万棵树,实现4000万平方米的造林面积,这相当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所有工厂占地面积的近两倍。

  丰田中国“绿色公益”再进化

  2023年7月21日,礼·山溪丰田隆化可持续发展乡村项目二期正式启动。当天,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了多项活动。他们首先走访了5G智能移动医院,为当地村民提供义诊服务。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志愿者们还亲手播种了当地的原生经济作物——树莓,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供图

  此外,自2001年起,丰田在“丰宁植树”项目中持续投入,已累计种植了超过600万棵树。几乎等同于1.3条京广高速的长度(以每米种一棵树来计算)。这一项目的实施,不仅显著改善了当地的环境状况,更为社会带来了积极的带动效应。经过20年的坚持与努力,丰田的“丰宁植树”项目实现了从传统种植到生态建设的“继承与进化”。

  现代汽车与“百美村庄”共铸生态公益新蓝本

  2023年8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坡底村举行了“现代汽车乡村振兴项目落成仪式”。该项目的核心是位于兴和县大坡底村的“百美村庄”,总投资达7000万元。其中,现代汽车捐赠了1500万元作为引领资金,并借助政府整合配套资金的支持。该项目旨在打造零碳旅游之村,以绿色民宿为核心,同时采用共建共享模式,发展乡村旅游。

企业供图

  现代汽车百美村庄兴和县乡村振兴综合示范项目始于2021年9月。自2021年以来,现代汽车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一直关注和支持兴和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文化旅游业的提升和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用汽车持续开展“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公益项目

  2023年,上汽通用雪佛兰·红粉教育计划携手PPG,以“用色彩点亮梦想”为主题,深入湖北、贵州、宁夏、云南的乡村小学。该项目旨在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主题课堂,同时进行校园墙绘和环境改造,让孩子们在色彩斑斓的环境中茁壮成长。这一行动充分体现了上汽通用对乡村教育的高度关注,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了色彩的翅膀。

企业供图

  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成功践行了十七年,成为行业内备受认可的教育公益平台。该计划组织了超过1200名志愿者,深入全国29个省区市的142所学校,为超过39000名乡村儿童提供了丰富的素质教育课程。其卓越的成果和影响力,使它在教育公益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之旅探访生物多样性

  2023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之旅走进了“云南老君山利苴村生物多样性科考体验项目”和“维西塔城响古箐滇金丝猴生态旅游项目”,探访云南西北部原生秘境中的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

企业供图

  一直以来,福特汽车都将“创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视作公司发展的愿景,并深知环境保护在其中的重要性,早在1983年便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2000年,福特汽车在华国产乘用车事业尚未起步,“福特汽车环保奖”便在中国生根,成为中国首个由企业运作的环保奖项。

  在23年的发展进程中,“福特汽车环保奖”成为由企业发起的国内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和惠及环保组织数量最多的环保公益评选活动。同时,“福特汽车环保奖”也在与时俱进,跟随环境保护领域的变化推出生态旅游路线奖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奖,每时每刻响应中国环保事业。

  本田在华企业联合植树造林工程再增1000亩

  在2023年,本田Honda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联手启动了第四期植树造林工程。2023年10月,首年度1000亩新栽植苗木的验收工作已顺利完成。内蒙古植树造林工程由Honda在华所有关联企业共同出资参与,第四期工程选址察哈尔右翼前旗,计划在未来五年(2023年-2027年)内建造5000亩生态林。

企业供图

  作为一项持久的公益环保事业,Honda自2008年在内蒙古兴和县启动第一期工程以来,已持续耕耘16年。累计绿化面积达22500亩,栽植苗木超过200万株,投入资金高达6500万元。该项目的核心目标是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实现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日产筑梦课堂”可持续发展实验课堂启动

  2023年,日产汽车公益项目“日产筑梦课堂”为海南省万宁市盐墩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特别儿童节礼物——全新的“日产筑梦课堂”e-POWER课程和“可持续发展实验课堂”。同时,为推动可持续教育的发展,首个“日产筑梦课堂”可持续发展(海洋保护)实验教室在盐墩小学正式成立。

企业供图

  “日产筑梦课堂”是日产(中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中国社会及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十年来,“日产筑梦课堂”已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余所学校开展课程,累计受益学生人数超200万人,得到学校师生、家长、公众和媒体的高度评价。

  捷豹路虎“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惠及近30万儿童

  2023年8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以下简称“梦想基金”)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走进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惠及3万余名青少年,总捐款共计240万元。

企业供图

  自2014年开始,捷豹路虎便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启动了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作为捷豹路虎梦想基金的一部分,该项目成为中国范围内启动最早、覆盖区域最广、受益群体最多的公益项目。

  作为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在公益领域的重要实践,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致力于为中国偏远地区的青少年提供全面的视力关怀。九年间,该项目足迹遍布云南、贵州、四川、新疆、宁夏、甘肃、江西、青海,以及内蒙古九省,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使近30万名儿童从中受益。(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见习记者桑嘉宝)

  相关阅读: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事件篇(上)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事件篇(下)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企业(品牌)篇(上)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企业(品牌)篇(下)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人物篇(上)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人物篇(下)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车型篇(上)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车型篇(下) 

  2023中国汽车产业盘点——社会责任篇(上)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