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17年11月06日 18: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造假丑闻接连不断,瞒报事件此起彼伏,一个又一个精心炮制的骗局早已把日系车拉下神坛。以神户制钢所涉嫌造假事件为开端,日产、斯巴鲁又接连爆出质检人员无证上岗,日系车一直以来鼓吹的“工匠精神”似乎就此变了味。

  对于已经已经很难吸引日系之外的厂商的东京车展,东京Carnorama咨询公司分析师Ken Miya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最近的丑闻简直就是给东京车展泼冷水,很多消费者可能因为觉得丢脸都不愿意来车展上看看了。”一位参展的同行在微信朋友圈如此感慨:“(东京车展)已经很难吸引日系之外的厂商,奥迪和大众的展台很山寨,沃尔沃和雪铁龙只是在丰田馆门口放了几台车,好多品牌压根儿没来。”

  至于如何弥补一起起连续造假丑闻所带来的影响,日系车企的回应却不如造假来的专业。至今,斯巴鲁对于“神钢造假”丑闻的答复仍停留在“正在检查该产品是否会对车辆安全造成影响”阶段,而日产、丰田等对于神户制钢问题产品的声明也仅仅是“数据造假的铝板已确认不影响所生产车辆的安全性,但铁、铜制品的调查仍在继续”。

  日本制造业的这场“地震”已经波及了近500家企业,其影响似乎还在扩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多方走访、外电追踪、以及对大量数据的筛查,在此推出“造假丑闻全面爆发‘日本制造’神话破灭”系列专题,以阐述这一系列事件的前因后果,替因丑闻频发而深陷焦虑与不安的日系车主鸣不平,并希望日系车企会尽快对这些忠诚的车主以及与其直接关联的上千万人有所解释和交代。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