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点火门"事件爆发之前,通用汽车或许从未想过,一个源于11年前的隐瞒会让其如此苦不堪言。国会的调查、事故受害者的诉讼……通用汽车在召回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而上海通用的运气似乎也不怎么样,二级供应商工厂爆炸、雪佛兰品牌代言明星涉嫌吸毒…… [详细]
    曾贵为美国总统座驾的凯迪拉克,虽同样拥有百年历史,但品牌力等各方面均无法与宝马同日而语。凯迪拉克ATS以及其长轴距版车型ATS-L又能拿什么来对标宝马3系?


  去年,上海通用旗下高档车品牌凯迪拉克在广州车展上推出了其全新车型ATS,并将竞争对手锁定宝马3系。如今,ATS-L长轴版车型又再次对宝马3系发起了挑战,此次针对的则是宝马3系Li。


  以优异动力和操控性能著称的宝马3系一直是人们心目中入门级高档轿车的标杆车型,拥有大批忠实拥趸。而曾贵为美国总统座驾的凯迪拉克,虽同样拥有百年历史,但品牌力等各方面均无法与宝马同日而语。
    雪佛兰TRAX创酷上头条了,但遗憾的是,这并非其所愿。满心欢喜聘请新生代偶像柯震东为官方代言人,希望凭此谋夺一众粉丝青睐,但孰料想,眼光和运气竟如此之差。


日前,柯震东吸毒在京被抓,电视上的他痛哭流涕忏悔过错,恳求公众原谅。能否博得同情实现自赎不得而知,但所代言的品牌却均已于第一时间与之划清关系,生怕引火烧身。


  创酷也不例外,中国经济网记者登陆雪佛兰官网,涉及柯震东的宣传影像均已删除,曾经那英俊爽朗的容貌消失不再。


  近年来,请明星助阵营销风靡汽车圈,大陆港台,国内国外,体育娱乐,只要是知名度高,具有明星效应,车企竞相追逐,似乎没有个站台的小星星就难以见人。
    今年1月至今,上海通用在中国的召回总量(即33.4万辆)已经相当于其3个月在中国的销量总和,并且召回车型网罗上海通用各个级别车系,召回原因均有关于“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或者“供应商零部件安全问题”等。


通用汽车不单在中国频繁召回,在世界范围更是数量惊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汽车44批次,召回汽车总量高达2000万辆之多。其中,由于点火开关隐患召回的汽车数量就多达650万辆左右。


  2014年8月2日,通用汽车一家中国供应商工厂因安全生产问题发生爆炸,导致71人死亡,186人受伤,此事件在中国引起了极为广泛的影响。在车辆频繁被召回的前提之下,零部件工厂的爆炸再次令通用汽车的产品质量遭受深度质疑。


  尽管上海通用背靠中国销量第一的上汽集团,且“习以为常”的召回事件并没有太影响其在中国的整体销量表现。但召回对通用的整体营业利润率影响则十分明显,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大范围召回车辆,通用汽车的净利润重挫86%。
    近日,全球主要汽车厂商1-6月实际销售业绩均已公布。丰田依旧排名第一,通用则首次被大众超越,落至第三。三巨头中,大众增速最高,通用则增长最慢。销量上,通用虽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营业利润、净利润方面却大幅下跌,以召回为主的各类负面信息作用正逐步显现。


  曾同样引发大规模召回的丰田已吸取教训从注重规模的增长转至“注重质量的增长”(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这对于通用来说值得借鉴。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如果任由这些负面信息恣意生长,后果当真就不好说了。


  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4921928辆,同比小幅增长1.4%。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760亿美元增长至770亿美元。第二季度共交付2505889辆汽车,同比增长0.5%。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391亿美元增至396亿美元。
    作为通用最晚进入中国市场的子品牌,雪佛兰入华也即将跨入第十个年头。然而,相比别克品牌,相对而言定位较为低端的雪佛兰品牌近年来上攻之势明显。不但引入了迈锐宝这样的B级车型,而且还引入了跑车车型科迈罗,甚至在今年4月抢先别克品牌,引入了全新的动力技术。这令屡攻C级车市场未果的别克不免有些尴尬。


  2005年1月,上海通用正式宣布实行多品牌战略:凯迪拉克;别克和雪弗兰,分别定位为高档豪华车、中高级轿车和普通轿车,攻打高中低端市场。随着雪佛兰的上攻,两者的品牌距离逐渐缩小。近日,便有媒体报道,别克将效仿豪华车借助艺术活动提升品牌的做法,启动一系列品牌宣传和赞助活动,以夯实别克品牌向上不断提升的根基。未来别克的品牌定位将向奥迪看齐。
    说来也是有些意思,作为”百年通用“的主打品牌别克,在美国本土市场表现得着实有些差强人意,被引入中国市场后却是十分兴旺。


  2013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1,032,056辆别克品牌车辆,同比提升15.4%。其中别克品牌在华销量为809,918辆,在美销量为205,509辆,中国市场贡献了八成的份额。(数据来源:通用中国)。


  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别克也曾是“高大上”的代表,甚至不亚于奥迪、宝马,奔驰。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别克的品牌力不进反退、渐行渐远,与高档一说再难挂钩。
    随着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召回正趋向常态化。车企与消费者的心态也随之发生转变,不再视召回为不光彩之事,而是车企积极负责的表现。然而,凡事均有度,一旦过度,则过犹不及。


  汽车召回制度是针对车企原因造成的产品批量性问题而采用的处理办法,是汽车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产业成熟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也是车企责任感的体现。就其本质而言,只是一种补救措施。但是,一些车企却好似将召回当成了家常便饭,高频度、大批量地进行召回,让人不得不对其产品监管制度产生了质疑。


  今年年初以来,召回之声不绝于耳。动辄成百上千万的召回数量以及遍地开花的阵仗,搁在往年,恐难以见到!


2014年,全球范围内召回汽车共计约3640万辆(数据来源:汽车网评),通用、丰田的召回数量均达到了千万级别。而通用更是以2000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召回王”。
    纵观整个“点火门”事件,重点在于“隐瞒”二字。一个小小的点火开关竟致13人死亡,甚至有对“点火门”事件发起诉讼的律师指出,该数字应为60人,而伤者的数量就更多了。


  这些悲剧本可以避免,却因些许的名利而被人为隐瞒了下来,还一瞒就是11年,有很多人直到召回之前都不知道事故究竟为何会发生。这让事故伤亡者以及家属情何以堪!


  在通用当日宣布召回之后,美国康涅狄格州一位参与调查的议员和一位国会成员谈到,此次召回只是通用公司需应对问题的冰山一角。应该说,通用面对的最大考验将来自国会的调查以及家属的诉讼。然而,真正的“冰山”则是如何补救因隐瞒行为而造成的失信于民。
    玛丽·博拉表示:“一季度,我们的核心业务表现非常强劲,这反映出消费者对我们新车型的认可。我们仍将聚焦在创造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包括最高水准的安全性、产品质量与客户服务,同时积极应对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机遇与挑战。” 。


  玛丽·博拉上任之后,对于中国市场极为重视,尤其寄望于凯迪拉克品牌。中国市场亦是不负重托,成绩不俗。


  5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华销量共达276,109辆,同比增长9.2%,创历史最好5月份单月销量成绩。旗下别克和雪佛兰等品牌销量均呈两位数增长,而凯迪拉克品牌更是同比大增六成至6,118辆。一季度,通用全球范围内销量,中国市场增长最大,同比上升13%达到919,114辆,创其在华同期销量历史新高。截至今年4月初,2014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这是其在华销量最早达到七位数的一年。
    继通用首位女性CEO诞生之后,雪铁龙也即将迎来其第一位女性CEO。一位技术出身,一位财务出身,同样的临危受命,汽车业界似乎正在开启“她时代”。


  研究表明,一些公司在面临困境时往往喜欢将女性推至领导岗位,因为女性在危急时刻的表现要比男性更胜一筹。但当公司渡过难关进入平顺期时,女性的上升通道又将被关闭,因为在此时,男性领导的表现要优于女性。


  这便是“玻璃悬崖”理论。女性在冲破玻璃天花板,晋升高级职位之后,她们当中的很多人发现自己正站在悬崖边上。
    “3.15”临近,产品质量问题重回热点。而在汽车领域,“召回”自然成为“少不了”的话题。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召回正趋于常态化。然而,各企业对待召回的态度却是千差万别。态度不同,结果当然也就不同。


  据国家质检总局消息,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国当年实施汽车召回133次,共涉及531.1万辆,召回数量同比增长65.8 %,创历史新高。


  同比增长65.8 %,相比质检总局26日发布的同比增长17.37%,短短几天之内飙升近50个百分点。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可以归结为年末最后5天发生的三起召回,分别是上海通用146.1万辆、长安福特80857辆以及江铃汽车8638辆。
    2013年,凯迪拉克全球销量25.1万辆,同比增长28.2%。除ABB外,排在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之后,占据第七的位置,仍旧是三线高档车品牌,这也说明它拥有一定的空间和机会,而中国市场,则是凯迪拉克期望翻身的最大砝码。


  作为上海通用长期引入的高档车品牌,凯迪拉克在国产方面磕磕碰碰,一直没有完全打开中国市场,凯迪拉克在全球以及美国本土表现也不尽人意,加之中国高档车市场涨势迅猛,其他品牌争相扩大份额,通用再也不想把最后的机会唾手让人,非常明确地发出了重整凯迪拉克的信号。


  事实上,前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上任时,通用就开始加大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只不过市场表现不温不火。刚刚辞去通用CEO的艾克森也在多种场合表示要加大中国市场力度,而新到任的通用CEO玛丽上任不到一个月就来到中国,在2月11日接见中国媒体,沟通的一个重点,就是凯迪拉克在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