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品牌定位模糊 雪佛兰溢价渐行渐远

2014年07月22日 07:00   来源:CE.cn   

  车型的低廉售价,让雪佛兰的品牌力一直徘徊低位,难以提升,其品牌溢价能力更是逐步下滑。见微知著,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通用在销量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营业收入会与大众、丰田差距如此之大。

  前段时间,由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2014年世界500强榜单出炉,曾经的汽车类头名——通用,已被其竞争对手大众、丰田远远甩开。同为近千亿的销量,但营业收入却相差1000亿美元以上。相比排名的落后,通用营利能力的落后似乎更为突出。

  2008年经济危机或是影响之一,但品牌力的下滑,已是困扰通用的不争事实。

  

  三大品牌互抢市场定位不明所以

  作为通用最晚进入中国市场的子品牌,雪佛兰入华也即将跨入第十个年头。然而,相比别克品牌,相对而言定位较为低端的雪佛兰品牌近年来上攻之势明显。不但引入了迈锐宝这样的B级车型,而且还引入了跑车车型科迈罗,甚至在今年4月抢先别克品牌,引入了全新的动力技术。这令屡攻C级车市场未果的别克不免有些尴尬。

  2005年1月,上海通用正式宣布实行多品牌战略:凯迪拉克;别克和雪弗兰,分别定位为高档豪华车、中高级轿车和普通轿车,攻打高中低端市场。随着雪佛兰的上攻,两者的品牌距离逐渐缩小。近日,便有媒体报道,别克将效仿豪华车借助艺术活动提升品牌的做法,启动一系列品牌宣传和赞助活动,以夯实别克品牌向上不断提升的根基。未来别克的品牌定位将向奥迪看齐。

  雪佛兰上攻抢占别克市场,别克对标奥迪,那么凯迪拉克又将如何?如此的品牌定位,当真是让有人有些不明所以。

  售价低廉,品牌溢价能力逐渐下滑

 雪佛兰科鲁兹

  据通用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雪佛兰6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5%至56060辆。上半年,雪佛兰品牌国内销量同比增长4.2%至335,486辆。其中,科鲁兹、赛欧以及迈锐宝构成了雪佛兰七成的销量。

  雪佛兰入华之后,根据其较为低端品牌定位,曾经帮助别克奠定销量基础的小型车赛欧便被划入了雪佛兰旗下。就像别克一样,雪佛兰也曾凭借赛欧迅速地占领了市场。然而,经过数年的发展,其劣势也越来越凸显。鉴于赛欧源于大宇平台的韩国身份,消费者很难将韩国制造和美国精神自然地放到一个产品上。曾经的“十万家轿”一路下滑至5万多元。这或许已是最便宜的合资品牌,大有“赶超”自主品牌的趋势。

  不得不说,科鲁兹的上市成功地让雪佛兰摆脱了“韩国车”的阴影。这款“身披美国品牌,由德国主导研发”的车型,逐渐成为雪佛兰销量的主要支撑。

  确保了基本销量后,雪佛兰开始酝酿一项大胆的品牌重塑计划,这便是被其定位于B级车的迈锐宝。尽管上市之初找来了影帝梁朝伟助阵,但销量却难以攀高,最终不得不通过官方降价的方式以拉动销量。

  除去科鲁兹,其他车型的低廉售价,让雪佛兰的品牌力一直徘徊低位,难以提升,其品牌溢价能力更是逐步下滑。见微知著,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通用在销量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营业收入会与大众、丰田差距如此之大。

  召回事件主角——雪佛兰迈锐宝

雪佛兰迈锐宝

  点火门事件,让通用深陷召回漩涡,并愈演愈烈。而作为召回事件的主角,雪佛兰旗下大多产品均涉及在内、迈锐宝、科迈罗、科鲁兹、新赛欧……

  据外媒报道,在2014年通用汽车的召回事件中,主角并不是由于点火开关存在缺陷而被召回的雪佛兰Cobalt车型,而是基于Epsilon平台打造的雪佛兰迈锐宝。数据显示,在今年通用汽车的29次召回中,基于Epsilon平台,2004-2012款的迈锐宝、土星Aura以及庞蒂亚克G6车型召回总量超过430万辆,相比之下,基于Delta平台的Cobalt以及其他车型召回总量为215万辆。

  召回对于通用的影响几乎是全品牌的,而对于雪佛兰来说,这种影响尤为严重。(中国经济网记者郭涛)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通用品牌定位模糊 雪佛兰溢价渐行渐远

2014-07-22 07:0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