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高档车竞争格局暗流涌动,战略的前瞻和战术的运用,都影响着各大品牌的发展趋势和历史轨迹。在宝马集团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尽管宝马品牌必不会将王座轻易予人,但不可否认的现实却是高档车市即将迎来震荡、变革的趋势似乎已如潮水般暴涨猛至。 宝马(BMW)品牌和奥迪(Audi)的争夺战,显出前所未有的激烈。宝马的领先优势已从2007年最多时的31万辆,缩减至2014年的7万辆;而奥迪的同比增速在2008年竟比宝马多出9.5个百分点,在2014年增速也领先宝马1个百分点。 在分析、整理了多年积累的主要... [详细]
     宝马(BMW)品牌之于奥迪(Audi)的领先优势已从2007年最多时的31万辆,缩减至2014年的7万辆;而奥迪的同比增速在2008年竟比宝马多出9.5个百分点,在2014年增速也领先宝马1个百分点。


  在宝马集团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在集团董事长雷瑟夫功成身退、新任董事长克鲁格刚刚“升帐”的重要关口,如被奥迪结束其长达十年的对高档车市场的统治,宝马品牌一定会心有不甘。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虽然以“三个女人”来比喻宝马(BMW)、奥迪(Audi)和奔驰(Benz)并不十分妥帖,但在全球高档车市场上,通常被称为“德系三强”的BAB,无论字母的次序怎样排列,他们都抢了最多、最重的“戏份”。
     说全球高档车市场改朝换代,势必也要有在决定性的时间、地点、进行决定性的战役。虽然不一定要像漫长的中国历史上之鸣条之战,夏灭商开;武王伐纣,商灭周立;巨鹿之役,秦存实亡……且高档车市场也不是简单的品牌之间的“灭”与“立”、“存”与“亡”……鉴于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奥迪和宝马的最大单一市场,且奥迪和宝马牢牢占据这一市场的前两位。那么,在中国市场的争夺,就决定了全球高档车市场——要么奥迪掀翻宝马,改朝换代;要么宝马力压奥迪,维持现状的焦点之役。


  目前,“德系三强”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格局,依各品牌2014年的销量,中国经济网汽车将其归结为:奥迪占据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宝马(含MINI)占有四分之一,奔驰(含Smart)则占六分之一(见下图)。虽然“德系三强”的销量之和已占中国市场的四分之三,但由于奔驰的销量只及奥迪的二分之一,宝马也领先奔驰多达8个百分点,其最终的焦点之争还在奥迪与宝马之间。   
     在2015·日内瓦车展前夜举办的“大众之夜”发布会现场,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表示,大众将继续坚持多种动力系统并进的发展战略,加大对电动车型的研发投入。


  “最近曾有人问我,当前油价越来越低,我们是否在发展战略上压错了宝,过多投入于电动车领域。我认为首先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油价不可能永远走低。其次,以节能减排为目标的新能源车战略,绝对是未来大势所趋,因此大众仍需不遗余力的抢占电动车领域制高点,继续推进多种动力系统并进的发展理念。”文德恩对记者表示。


  其实回溯2014年北京车展,文德恩就已在大众全球最重要市场——中国,高调宣布将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同年广州车展期间,大众up!电动车在华亮相。此外,今年大众也将在华推出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奥迪A3 e-tron和Golf GTE。2016年,大众则有望在华投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尽管取得非常好的业绩,但奥迪仍需着手应对五大趋势,即欧元疲软下的出口发展;中国车市增速放缓;如何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油价下跌,奥迪新能源战略如何破局;希腊或退出欧元区,欧洲市场如何企稳提升。


  2014年,高档车品牌——奥迪创纪录地实现税前利润约60亿欧元。昨天,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2014年对于奥迪注定是卓越的一年,企业销量、利润皆创历史新高。


  2014年,奥迪品牌全球共售出174万辆,同比增长10.5%。在三大区域市场上,奥迪依然有着偏重欧洲和中国市场的倾向,其中欧洲市场共售出76.3万辆,同比增长4.2%;中国市场销售57.8万辆,同比增长17.7%;美国市场销售18.2万辆,同比增长15%。   
     “与其说汽车工业将面临发展中最大的变革,不如说我们已身处变革之中。全球化、数字化、可预见性降低等新趋势是主要表现。” 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我几年前曾写过一本书,主要阐述了对于汽车工业迈入新时代的看法。当前我也努力调整了工作方向,以适应新常态来临的挑战。”在施泰德看来,新常态主要包括全球化、数字化、强调可持续发展等趋势,对汽车工业的影响则主要表现在竞争激化、可预见性降低和新科技研发加快等方面。


  为应对新时代变革,施泰德也指出未来奥迪要在车联网、无人驾驶、新能源和实现优质增长等几方面实现突破。   
     昨日,在2015·日内瓦车展现场,奥迪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哈肯贝格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采访时直言,奥迪应深化与IT企业的合作,尤其是在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技术领域。


  这高度符合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在本次车展前夕“大众之夜”活动中的公开表态,“大众欢迎苹果、微软等IT企业进入汽车业,这将有助于推动行业的技术革新。”


  IT企业造车,当前是一个时髦的事情,不仅是苹果等国际巨头的游戏,即使之于中国的乐视网等互联网企业,也已高调进军汽车行业。   
     本届日内瓦车展,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奥迪展台遇到了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博石。虽然其已履新奥迪公司副总裁肩负欧洲销售事务,但对于中国车市的话题,博石显然兴致颇高。


  “中国市场极具挑战性,是当今世界最赋活力的市场,十年甚至五年前畅想未来,你均难以准确定位其发展。当前合资品牌无论新车型还是新技术更替速度均已达到很高水平,这一点对于豪华车品牌尤是,因为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博石表示在华历程是其职场生涯中最为难忘的经历。


  自2010年下半年入华至去年底离任,用一组数字可一窥博石主政奥迪的四年。   
     “奥迪三年前接管杜卡迪,不仅彻底解决了企业的财政问题,同时也高度支持杜卡迪继续发扬激情四溢的品牌精神,对杜卡迪经营助益极大。此外,技术研发层面双方也互利互惠,不仅杜卡迪会采用大众集团旗下的高档车零部件,奥迪也对杜卡迪久经高水平赛事检验的高性能发动机深感兴趣,未来双方就此将展开深度合作。”杜卡迪总裁Claudio Domenicali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如果比较中国标准,只有约50万人口的博洛尼亚绝对是一个很小的城市,但正是如此“小城”,不仅有欧洲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还坐拥法拉利、玛莎拉蒂和兰博基尼三大超级跑车品牌,同时,作为摩托车领域最为著名的品牌之一,杜卡迪公司总部也位于此。   
     兰博基尼总裁Stephan Winkelmann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有Aventador、Huracan两个车系之外,未来的第三个车系将主打SUV,且会运用超跑技术,但具体规划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2014年对超级跑车品牌兰博基尼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全球销售2530辆的成绩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依旧是其最大市场。


  但在中国市场,兰博基尼却深陷发展瓶颈期,在经历2008年-2011年的飞速发展后,2012年起的连续三年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产品导入不利和中国市场较高的关税制约了兰博基尼在中国市场的发展。”Stephan Winkelmann直指问题之所在,今年的局面也难以有所好转,但兰博基尼未来的新品都会尽力实现同期导入中国市场。对于中国市场的相关政策及变化,兰博基尼也在制定应对方案,当前还不能透露具体内容,但最多半年时间即会出台。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于重大车展前夕携旗下品牌共同举办大众之夜活动,已成为大众集团的保留曲目。昨日,于2015·日内瓦车展前夜,大众之夜再掀高潮,奥迪全新R8、大众全新途安、斯柯达全新速派等多款新车集体亮相。


  全新一代R8绝对无愧于是本届日内瓦车展之上,奥迪阵营的当家花旦。


  5.2L FSI V10发动机赋予全新R8澎湃的动力输出,0-100km/h加速仅需3.2秒。其中,根据不同版本需求将分为两种调校方式,低功率版最大输出功率540马力,峰值扭矩540牛·米;高功率版本最大输出功率为610马力,峰值扭矩为560牛·米。


  此外,全新R8还将推出e-tron版,搭载两台电动机,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5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