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19年06月03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汽车市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4月,汽车市场已连续11个月销量下滑,部分车企和品牌更是举步维艰,个别企业甚至面临市场和渠道全面“崩盘”的风险。为反映汽车企业的真实情况并助力产业健康发展,为业界和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也本着对汽车市场和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回来自汽车生产和销售现场的系列报道——如何走出困境。

  作为长安集团曾经的“利润奶牛”,在总体市场大幅下滑、产销数据骤然下降的背景下,如今的长安福特是怎样一种状况呢?从两年前的近百万辆年销量,跌到一个月仅销售1万余辆,长安福特仅仅是一个“个案”那么简单吗?长安福特的案例对其他企业有怎样的警示?相关方面又能怎样助力汽车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呢?

  从今天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将从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产品布局等多个方面,反映一个真实的长安福特。

  

  专题导读:

   1.《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何以安放的产能》

  数据显示,4月,长安福特的汽车销量为14797辆,同比下滑61%;1-4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汽车51597辆,同比降幅高达69%。

  当前,车市整体下行,行业“洗牌”不断加速。大浪淘沙之下,长安福特的主要生产基地是怎样的?上周的一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了长安福特位于重庆的第一、二、三工厂,从生产角度对长安福特的现状一探究竟。

   2.《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营销"一键重启"?》

  “3月,长安福特4S店突然撤店,人去楼空,我预交的保养钱都还没退回来。5月初,武汉当地媒体把这个情况曝光了,厂家才表示会协调处理,我还在等他们给我退款”。一位武汉的福克斯车主无奈地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与武汉相隔1000多公里的北京,一位离职不久的长安福特北京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去年的销量业绩已经很差了,过完年仍没有好转的迹象,我也得养家,没办法只能换别的品牌4S店”。据了解,该销售人员所在的4S店,销售人员离职并非个例。“去年,我们店的销售一直在减少,我走的算是比较晚”,该销售人员透露道。

   3.《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缘何3年无新车》

  从2015年11月,中大型轿车——金牛座亮出“天价”;到全新一代福克斯于2018年11月8日全新发布,近3年时间,长安福特几乎没有主打新车上市……远水解不了近渴。长达3年之久的几无新产品更新,令长安福特的产品力急剧下降。

  作为福特在华最大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无疑承担着福特品牌乘用车产销本土化的重任。在连续多年保持产销量的大幅增长后,长安福特于2016年达到95.7万辆的销量“巅峰”,随后就是自身猝不及防,令人目瞪口呆的加速下滑。2017年同比下降14.3%,2018年同比下降53.9%;今年1-4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同比下降69.3%,总量只有可怜的5.2万辆。

  4.《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尽显颓势的市场》

  从数据上看,长安福特对长安汽车的销量贡献已在短短三年内由2016年的95.75万辆、占比31.26%,跌至2018年的37.78万辆、占比17.67%,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3.68万辆、占比8.20%,;其净利润也由2016年的181.65亿元跌至2018年的-8.04亿元。

  经历了2016年的 “高光时刻”,长安福特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销量下滑幅度超过六成,被奇瑞、比亚迪、广汽传祺等一众自主品牌中坚力量超越;今年1-4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仅有5.16万辆,同比下跌69.35%,相比该品牌去年1月销量仅高出不足3000辆,市场表现仅与众泰汽车相当。

  5.《陈安宁:“更福特,更中国”并不仅仅是口头承诺》

  陈安宁认为,近几年,福特的产品更新速度放缓,未能及时应对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造成了战略上的被动。但是福特在全球市场的优势还在,基础还在,进取之心还在。福特聚焦中国市场,力图实现业务转型,长安福特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6.《福特全球裁减7000个职位 在华业绩“一泻千里”》

  福特汽车周一表示,公司正在进入最后一轮裁员期,到今年9月份,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7000个受薪职位,约占其受薪劳动力的10%,以减少公司内部的官僚主义,实现扁平化管理结构并削减成本。福特汽车正在进行广泛重组,而这一裁员举措也将为其节省每年6亿美元的开销。

  7.《因纵向垄断 长安福特被市场监管总局罚款1.628亿》

  6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长安福特处以罚款1.628亿元”。受此消息影响,长安汽车股价跌幅一度超过7%。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