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尽显颓势的市场

2019年06月03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当昔日的“利润奶牛”沦为“拖累”,长安福特之于长安汽车还剩下什么?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96亿元,其财报中明确提到,“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主要系对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所致”。

  中国汽车市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4月,汽车市场已连续11个月销量下滑,部分车企和品牌更是举步维艰,个别企业甚至面临市场和渠道全面“崩盘”的风险。为反映汽车企业的真实情况并助力产业健康发展,为业界和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也本着对汽车市场和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回来自汽车生产和销售现场的系列报道——如何走出困境。

  今天,作为“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的第四篇文章,让我们对长安福特的销量与盈利状况做一番横向与纵向的对比。

  当昔日的“利润奶牛”沦为“拖累”,长安福特之于长安汽车还剩下什么?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96亿元,其在财报中明确提到,“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主要系对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所致”。

长安汽车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截图

  市场表现飞速下滑,百万辆级车企今与众泰为伍

  从数据上看,长安福特对长安汽车的销量贡献已在短短三年内由2016年的95.75万辆、占比31.26%,跌至2018年的37.78万辆、占比17.67%,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3.68万辆、占比8.20%,;其净利润也由2016年的181.65亿元跌至2018年的-8.04亿元。

长安福特2016-2019年销量

  经历了2016年的 “高光时刻”,长安福特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销量下滑幅度超过六成,被奇瑞、比亚迪、广汽传祺等一众自主品牌中坚力量超越;今年1-4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仅有5.16万辆,同比下跌69.35%,相比该品牌去年1月销量仅高出不足3000辆,市场表现仅与众泰汽车相当。

众泰汽车2016-2019年销量

  相比同样从“百万级”跌落的北京现代,二者也呈现出不同的走势。具体来看,北京现代在2017年销量同比下跌30.64%,长安福特该年同比下跌13.66%;2018年,在中国车市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北京现代稳住了局面,销量微跌0.24%,降幅低于整体市场;同一时期长安福特则同比暴跌54.30%。今年1-4月,北京现代累计销售18.31万辆,同比整体持平,而长安福特同比下跌69.35%,呈现出“崩盘”的局面。

北京现代2016-2019年销量

  此前有外电分析报道,由于福特2017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几乎完全受到北美市场的推动,促使该公司在2018年重组业务,精简领导团队,加快了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并将投资从乘用车转向了在北美市场销量更好、利润更高的卡车和多功能车——在高额利润驱动下,福特新车型重心发生偏移,或成为其迟迟未在乘用车市场推出新车型的原因。

  “兴衰史”惊人相似,长安铃木会否成为前车之鉴?

  在长安福特的销量一再暴跌的情况下,人们不免会联想起黯然退出中国的铃木品牌。尽管从体量上看,二者很难相提并论,但长安铃木的“兴衰史”对如今的长安福特来说,的确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自2011年达到销量“最高峰”之后,长安铃木便显出颓势,作为补救,其曾在销量略有回升的2014年发布了“1855战略”,计划到2018年推出5款新车、产销量达到50万辆,但收效甚微;2015年,铃木在其“Next100”计划中对全球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尽管其市场发展目标仍以亚太地区为主,但铃木将重心集中在了微型至中小型以及SUV市场,看好日本本土、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亚洲市场,鲜有提及中国市场;2018年9月4日,长安汽车发布声明,宣布正式收购铃木所持有的长安铃木所有股权。

长安铃木2014-2018年销量

  从数据上看,长安铃木在2011年的峰值销量为22万辆,在铃木退出中国之前的2015-2017三个销售年,长安铃木销量分别为12.02万辆、11.53万辆、8.48万辆,降幅分别为27.28%、4.03%和26.44%;2018年铃木正式宣布退出之前(1-9月),长安铃木累计销量为3.11万辆,同比下跌50.52%……

  同样是母公司发展重心转移,同样是销量下滑,长安福特如今的境遇相比当时的长安铃木,颇为类似——长安福特既要正视中国汽车市场增速由正转负的现实,也要面对愈发白热化的竞争,同时,还要背负起自身150万辆以上的年产能,和庞大的经销商网络,谈何容易。

  如今,铃木已然退出中国,长安汽车也在5月24日通过与绿驰的一纸合约,将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的产能转嫁;而销量不断走低、利润逐年下降的长安福特,能否在股东双方的努力下于今年底实现反弹,进而转危为安?我们持续关注并期待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何以安放的产能

  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营销"一键重启"?

  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缘何3年无新车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尽显颓势的市场

2019-06-03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