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吉利要生存发展 200万辆是生命线

2009年04月19日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4月19日讯(梁丽霞)当前全球汽车业低迷,一些百年老店都面临着倒闭的局面。而依靠自主创新成长起来的吉利集团反而发展的很好。从开始“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到“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车”,再到“造中国人买得起的好车”,以至现在提出“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吉利的自信来自于哪里?4月19日下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坦言,这是研究世界汽车工业的规律以后所作出的决策。 

    200万辆是生命线

    业界一直对于李书福口中的“2015年产销达到200万辆”的宏伟目标有颇多怀疑。李书福表示,吉利原来说要造老百姓买的起的好车,让吉利跑遍全世界。5月份吉利汽车转型以后,提出使命改变,要造全世界最安全、环保最好的车,这是使命的改革。“全世界汽车总销量5500万辆到6000万辆,就这么一个地球这么一个市场,作为汽车行业来讲,尤其是轿车行业,不能低于200万辆,哪一个汽车公司低于200万辆就很难生存下去,除非是像奔驰、宝马这样的汽车,很特殊,不一样。”

    李书福进一步解释,两次全球汽车工业存储200万辆以下的除了奔驰、宝马基本上都消失了,200万辆以上的基本上都活下来了。这跟它的研发成本、制造成本、零部件体系的构建成本以及维护市场的成本有关。“有一个规律就是不能低于200万,所以我就提出来吉利要想取得好的生存和发展,200万辆是生命线”。

    2/3卖到中国以外的市场

    目标确定了,接下来考虑的是产品怎么构建?然后市场怎么规划?李书福称,中国700万辆到1000万辆都是乘用车,不包括大卡车之类的。如果能占到7%—10%的市场份额已经很高了。“如果说700万辆的7%就是几十万辆的份额,如果700万辆的10%就是70万辆,我们的份额。如果是7%,中国是1000万辆总销量,我们就是70万辆,总而言之不可能超过1000万辆,这个也是规律,你想冲破这个规律也是不太可能的。”

    那么还有100多万辆怎么办?因此要2/3卖到中国以外的市场。“中国以外的市场5000万辆到5500万辆,我们占2-2.5%的份额,这个份额相当于100万辆到130万辆之间”李书福说,占领这个市场,首先在不发达国家,落后的国家,因为不发达国家、落后国家加起来有2000多万辆,如果能够像中国一样的比例占到5%,100多万辆也来了,然后再去占领发达的欧洲和美国市场。“我们的账就是这么算的,所以为什么说要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为什么提出200万辆?为什么说2/3出口海外市场?为什么要在海外建工厂直接销售海外市场?这都是研究世界汽车工业的规律以后所作出的决策。”

(责任编辑:梁丽霞)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