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现雷克萨斯“幽灵车” 信息与报关数据不符

2011年10月17日 07: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白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北京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说,自己购买的雷克萨斯汽车缺斤短两,涉嫌欺骗消费者。日前,北京朝阳区法院已经立案受理。

  今年一月,北京车主崔家楠驾驶雷克萨斯IS300行驶在东三环国贸桥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两车损坏,崔家楠受伤。回忆当时的场景,崔家楠记忆犹新:

  崔家楠:1月30号东三环上时速40公里,我由南向北开车,突然间前面有个车踩急刹车,我距前车20多米,我也紧急刹车,忽然间这个车就失灵了,打着滑往前冲,我当时蒙了,怎么踩不住了刹车,使劲踩到底了,也根本没有脚下没有,也没有弹脚的感觉,也没有ABS,就像在冰上打滑,经过朝阳公安分局交通管理局呼家楼大队出的现场,对这起事故的认定是一个意外事件,我没有责任,前车没责任。

  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交通事故处理通知书记载,“根据模拟试验,发现该车制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涉嫌危害公共交通安全。”并要求崔家楠“在该车安全隐患消除之前,不得驾驶该车在道路上行驶。”

  拿到这张禁止行驶的通知书,作为律师的崔家楠觉得很愤怒,于是对雷克萨斯展开了历时9个的调查。

  崔家楠:我特别特别愤怒,而且觉得很郁闷,花了这么多钱,一个是禁止上路行驶,这个使用权是我基本的权利,我买了这个车,不但不能正常使用被禁止了,关键是差点要了我的命,就为此我进行了深入调查,我发现雷克萨斯这款汽车出事故的背后,涉及到全国雷克萨斯消费者的权益问题。

  崔家楠告诉记者,据她调查,雷克萨斯汽车涉嫌短斤缺两和型号造假的问题绝非只涉及到自己的这辆车,造成雷克萨斯汽车易出现交通事故的原因,正是厂商不负责任的欺瞒行为所致。

  崔家楠:第一,雷克萨斯汽车存在严重的短斤缺两的现象,车的重量、轴距和尺寸,用户手册上的宣传与公安机关登记证书上的不相符。第二,雷克萨斯汽车型号造假,在全世界范围内雷克萨斯汽车缺陷撞车事故那么多,全世界都召回,唯独在中国不能召回,为什么?就是雷克萨斯汽车在市场上宣传的型号跟它向公安机关报背型号根本不是同一个型号,所以在全世界召回了,在中国没有办法召回,而这些车所有车辆的识别代码都是统一的,但是型号叫法、名称不一样。

  记者在雷克萨斯IS300用户手册上看到,崔家楠购买的雷克萨斯汽车,外廓长度、轴距和总质量分别是4585mm、2730mm和2065kg,但在国家公安部制发的机动车登记证书上相关数据分别是4575mm、2735mm和2055kg。两份文书的数据截然不同。记者还看到,公安部制发的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销售发票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的车辆型号也并不统一。针对崔家楠提出的这些疑问,北京广丰通田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崔燕青这样解释。

  崔燕青:这是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所有的手续都是海关出来的,进来以后,衙门口怎么要求,每个部门有每个部门自己的要求,我们不管人家怎么定的,我们只是按照他们的事情来做就完了。从第一个型号就是这个300,从第一辆车进到国内开始就是要求怎么怎么做,这个车不是新车,在中国市场已经卖了好几年了。

  10月8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发出立案通知书,对崔家楠与北京广丰通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予以受理,起诉状中,崔家楠共提出14项诉讼请求。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曹元水)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