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天自燃频发 怎样让爱车度过“危险期”?

2009年07月02日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每年6月至10月份,是汽车自燃的高峰期,消防部门曾对机动车自燃事故进行过分析:其中小轿车火灾居多,占40%以上;行驶状态下发生火灾居多,占70%左右;火灾原因以电线短路居多,在60%以上。

  作为车主的您,应该如何养护爱车、防患于未然呢?

  汽车自燃的前兆

  汽车自燃会有一些前兆,如仪表盘不亮、水温过高、开车时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遇到这些情况时,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如果真是发生自燃,一般从冒烟雾到着明火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汽车通常在明火着起来之后才会爆炸。这时候车主一定不要慌张,用灭火器、水或者衣物覆盖都可能将自燃消除;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就尽快寻求消防、交警的帮助,保护现场,为事后索赔取证留下依据,确定车主自身的权利和责任,减少损失。

  发生自燃怎么办?

  1、第一时间关闭电源

  车主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问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这很重要,因为这可以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机率或者降低损害。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发现火情后,根据情况采取下一步行动。

  2、小火赶快灭

  汽车火灾通常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的,如果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的烟雾,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想他人求助,并且用毛毯,沙子掩盖火源也可能扑灭。

  3、中火讲方法

  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窜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不要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这时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漏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等到没有烟雾时方可停止。这时才能打开引擎盖,进行清理工作。

  4、大火赶紧跑

  别指望你小小的车载灭火器能够扑灭熊熊大火,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挽局面,赶紧离开,及时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或者好心帮忙的非专业人士,并打119报警,同时拨打保险公司的电话报案,以备以后向保险公司索赔,索赔步骤与车辆碰撞基本相同,需要多做的就是提供一份公安消防部门的火灾鉴定证明。

(责任编辑:牟修锐)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