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能源汽车研发方向已悄然转变

2009年08月07日 08:23   来源:凤凰网   

  世界原油供应紧张,而且价格持续上涨,是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加速开发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直接动因。同时,国际能源环境的变化,也为新能源汽车(目前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登场,创造了市场条件。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认为,随着国际油价上涨到70美元后,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开始显现。

  目前日本主要的汽车和电池企业纷纷投资建设车载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集中在2010-2011年投产。日本富士经济认为,锂离子电池将在2011开始逐步取代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作为未来的主流技术路线不容置疑。

  锂电池将逐渐取代镍氢电池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电池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但是,短期内汽车动力电池市场不会呈现全部用锂电池的情况,在锂电池技术成熟后,镍氢电池市场将被锂电池逐渐蚕食。锂离子动力电池尽管在2-3年内难于取代镍氢动力电池,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锂电池未来将取代镍氢电池成为新能源汽车主流。2012年之后随着锂电池在技术、成本、市场方面绝对优势的确立,镍氢动力电池需求增速将大幅降低甚至出现萎缩。

  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日本将以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外围团体为中心制订方案,日本丰田、日产、本田、铃木、三菱、马自达、富士重工、大发、雅马哈9家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和三洋电机、日立制作所、松下电池工业、pasona能源、GSYUASA公司等电池生产商,再加上东京电力公司、日本汽车研究所、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等单位将共同参与实施试验,制定统一的锂电池规格和安全标准。同时,充电方式也将标准化。

  日本动力锂电池全球领先

  日前,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锂电池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汽车锂电池的生产企业主要有二十多家,而日本则走在全球前列,有美国的A123、江森自控(JohnsonControls);中国的比亚迪、韩国的LG化学,而仅仅日本就有东芝、日立制作所、日本电气(NEC)、GSYuasa、丰田汽车和松下电器产业的合并公司PanasonicEVEnergy等十来家相关企业。

  据日本汽车研究所预计,按现在混合动力车的普及程度推算,到2020年日本国内的混合动力车将达到约360万辆。如果高性能锂电池得到更多推广,使用量有可能进一步达到720万辆的水平。此间媒体评论说,如果日本能在新一代汽车锂电池的国际标准化认证方面获得先机掌握主导权,相关企业必将获得巨大利益。

  为促进环保车的普及,日本从2009年4月1日起实施“绿色税制”,它的适用对象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清洁柴油车、天然气车以及获得认定的低排放且燃油消耗量低的车辆。前3类车被日本政府定义为“下一代汽车”,购买这类车可享受免除多种税赋优惠。

  在日本政府的积极扶持下,日本主要汽车生产厂家也无一例外地提出了自己的环保车战略、作为生产混合动力车的先驱者,丰田公司在今年1月份的北美车展上宣布,在未来几年里,丰田的混合动力车车型将增加到10种。此外,丰田还将积极发展纯电动汽车,计划于2012年年底以前将这类汽车打入美国市场。

  我国动力电池行业未来面临考验

  对此,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不无忧虑的指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目前A股中的中炬高新[11.46 3.80%]将在2010和2011分别对其镍氢电池生产线进行扩产,其未来面临较大投资回收风险。

  李胜茂表示,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国的车企及相关电池企业除了要推进镍氢电池产业化之外,更应该把目光放的长远些,投入人力、物力进行动力锂电池的研发,并保持对燃料电池的技术跟进,为占领更广阔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好准备。中国的传统汽车落后西方发达国家至少十几年,然而,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领域,新能源汽车正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追赶世界汽车工业的一次难得的技术“蛙跳”良机,希望国内企业能抓住良机,在下一轮汽车工业中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朱津津)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