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阅兵车:造价破300万 车牌"京V-02009"(图)

2009年10月03日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谢绮珊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检阅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检阅车驶出天安门城楼,准备检阅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胡锦涛着中山装乘国产红旗车检阅部队

  庄严的礼炮声响过,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蓝天下迎风飘扬。昨天10时05分,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宣布“阅兵开始!标兵就位!”期盼已久的阅兵式终于揭开红盖头。“十年磨一剑”,威武而整齐的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一一以最崭新的面貌、最昂扬的精神展示在长安街上,呈现在中外人民的面前,激扬士气,振奋军威。

  10时10分,在军乐团的嘹亮乐声中,身着中山装的胡锦涛主席乘车牌号为“京V-02009”的国产红旗牌检阅车,匀速缓缓穿过天安门城楼、驶过金水桥、驶上长安街。红旗车右首插着一面小红旗,在和风的吹拂下轻轻摆动。

  受阅总指挥房峰辉在迎面的车辆上向胡主席大声报告:“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您检阅!”胡主席一声“开始”令下,6辆红旗车自天安门向东保持匀速行驶,一路经过天安门、王府井、东单。据透露,阅兵式上的检阅车队,前3辆是“八一”、央视、新华社的拍摄用车,第4辆是胡主席乘坐的检阅车,后面跟着的检阅车由阅兵总指挥房峰辉乘坐,另有一辆作为胡主席检阅车的备用。

  “最牛车牌”昨即成祝福短信内容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身前四个话筒将胡主席中气十足的话语传遍了长安街,胡主席目光笃定,神情严肃。

  受阅部队精神饱满,排列着整齐的方队,激昂回应“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声音响彻天际,掷地有声。战士们身着多彩的新式军装,各式信息化装备井然有序地出现在人们眼前,蔚为壮观。

  10时20分,车行至东单掉头,返回天安门城楼。在返回途中,胡主席微笑着频频向受阅部队、观礼人群挥手致意。

  短短的20分钟,凝聚了60年的辉煌成就,也凝聚起全国人民一颗共同的爱国心。

  昨天的阅兵式后,最牛车牌“京V-02009”也成为公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昨天的过节短信中,“最牛车牌”也成为不少“短信写手们”互致问候不可或缺的内容。

  完全根据首长身高量身定做

  胡主席的座驾一驶出天安门城楼,人们很快就注意到,这辆“元首级”轿车拥有红旗经典的前脸,显得典雅高贵,其车牌号更是引人注目的“京V-02009”。这一特殊车牌号迅速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此前,人们都知道,自1959年起,民族品牌红旗轿车成为国庆阅兵和重大活动阅兵以及礼宾活动的专用车,沿用至今,每次车型及性能都有大幅度的升级。而此次大阅兵,具体哪一款红旗车型将亮相却因演练中披挂伪装而一直保持神秘色彩。

  此次亮相的新红旗阅兵车是以红旗HQE为原型,改良前脸,保留了老红旗的风貌,可以说集现代和经典于一体。

  最令人赞叹的是,该检阅车由纯手工精心打造,站车高度固定,不可升降,完全根据首长身高量身定做。检阅扶手,则有80毫米的上下高度调整量。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