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家绪:为自主品牌发展 应继续降低购置税

2010年03月10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董琳)去年实施了汽车下乡和1.6L排量以下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发掘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尹家绪今天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他提出,应该再降低购置税,不应该再提高2.5%。>>>点击进入专题:尹家绪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尹家绪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访谈

  尹家绪说,去年虽实施了汽车下乡和1.6L排量以下的汽车购置税减半,而购置税增长了6.4%,在绝对值上有所增加。

  尹家绪分析,小排量汽车,由于上述政策,去年达到了高于汽车行业20%几的增长;同时,从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政策的直接受益最多的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1.6L以下的,除了1.6L、1.5L,有的车有合资品牌,其他的微型卡车、微型面包车,包括卡车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政策,多数都是自主品牌,都是中国汽车企业在生产。此外,政策是农民兄弟享受多,农民兄弟和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得到实惠。这是政策,一是拉动内需;第二,中低收入人群享受;第三,推进城市化过程当中,买的汽车既作为交通工具,又作为运输工具,对实现城镇化有好处。

  尹家绪着重点出,买微型汽车、微型卡车和以旧换新的这些人是中低收入群体,他们对几千块钱或者几百块钱,都是敏感的。而买几十万一辆的高端轿车的人,对几百块钱、几千块钱就不敏感。这里面有我们的国情和消费群体的情况的因素存在。

  他最后强调自己观点时说:"温总理说好,'政策要用好、办好'。但是,在用好、办好过程中,这个政策要好好商量一下,要好好地摸情况,做好调查研究。"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