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玉华代表:发展循环经济 应坚决禁止进口旧轮胎 

2010年03月13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董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董琳)作为世界最大的轮胎生产国,我国轮胎进口量非常少,主要集中在比较高档产品。但轮胎进口又涉及到旧轮胎的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商会副会长、三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丁玉华在接受中经在线访谈记者采访时,提到,要坚决把旧轮胎列入禁止进口的目录。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专访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代表

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

  据丁玉华介绍,中国有40%的轮胎出口到国际市场,而进口的轮胎主要集中在比较高档的产品,比重很小。而提到坚决反对进口旧轮胎的主要理由就是,进口旧轮胎将影响到安全、环保,会冲击市场,影响产业的发展。

  如果允许进口旧轮胎,将会有很多废轮胎以旧轮胎名义进口,不但给道路安全造成危害,还会造成我国生态环境的严重污染,将中国变成世界旧轮胎的处理场所。丁玉华认为,虽然旧轮胎有翻新再利用的价值,但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点要立足于国内,解决国内产品的旧胎问题,不能为他人做翻新旧轮胎的事情。

  中国目前的轮胎翻新率远低于世界10%的水平,而随着用户使用轮胎的转变,我国的翻新胎的胎源要逐渐的增加。如果允许进口旧胎,一是对国内的轮胎产品翻新事业有阻碍作用;二是不法的商人进口了废轮胎,对环境污染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三是我国自身就轮胎的胎源也在增加,占用了自身资源,使我国很多待翻新的旧轮胎得不到翻新。 丁玉华强调:"不能为了目前的点小利,置国家的发展于不顾。"

  鉴于以上三点,丁玉华强烈建议国家海关、环境保护部,把海关编码取消,用我国的轮胎来翻新称可使用轮胎,从而解决环境问题。

  但是,呼吁禁止进口旧轮胎会带来新的问题,进口商或会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为质疑理由。丁玉华回应说,发达国家往往是废旧物品的输出国,发展中国家是输入国,一旦发生纠纷发达国家就会发起诉讼,但裁决一般会保护后者,即谁产生的问题谁解决。这将对我国积极应对发达国家输出废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