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T理念+零理念=东风有效的质量管理

2010年09月20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做客中经在线访谈(左:主持人程远,右:范仲)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董琳)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今天在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中提到,东风一直把质量作为公司经营发展战略的第一位来考虑。在推行质量管理的过程中,东风总结了两个行之有效的理念:T理念和零理念。范仲很幽默地说:"T和零(0)加在一起就是to,就是前进!"【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东风在多年的质量管理过程中,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和贯彻标准过程中,加深了对质量管理的理解。从而总结了T理念和零理念。

  其中,T即total,表示"全"的概念。范仲介绍,在研究现在国外管理经验时经常有TQC、TPM等等说法。在中文中就是全员、全过程、全企业、全价值链。"质量问题并不是质量系统当中个人的问题,而是全部的全过程。不仅质量,成本、设备、生产等等都有一个T,就是说要做好一个企业的工作,就要依靠群众,要依靠大家。我们在总结国外先进经验的时候发现这个T就是依靠群众。这是一个T理念。"

  零理念,与中国汽车原有的质量管理理念差很多。范仲说:"我们原来认为人犯错是难免的,因为心情不好、身体不好、设备出故障了等等问题,工人在操作过程中要做到几百个质量要素都达标,太难了,不可能。所以原来的质量管理中,有一个容错率,允许犯一定错误。"但是,一台汽车几万个零件,每个零件有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质量要求,如果按照96%达到合格,每个零件都有点错误的话,这辆车就走不了。同时,现在国外先进的理念认为,人只要认真工作,加上合适科学的方法,可以达到零差错。所以,东风就采用了零理念。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