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3124万辆或过剩 东风目前产能不足

2010年09月20日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做客中经在线访谈(左:主持人程远,右:范仲)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董琳)今天,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作客"中经在线访谈",对于日前举行的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分歧明显的我国汽车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他明确表示:"在2015年如果各家的发展规划都实现的话,将实现产能3100万辆,我感觉也可能过剩了。"但他同时强调,东风不会过剩。【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在产能方面,东风公司曾有过经验教训。根据范仲介绍,神龙初期建设时,投资过大形成产能滞后,长时间不能达产,也是神龙公司初期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之后就采取精益投资的方式,严格控制产能,滚动的发展,避免了市场变化的风险和车型选择的风险。

  范仲说,从神龙建厂以后,东风公司这些年的投资项目很多,基本都精益投资,基本都是建成之后迅速达产,然后再进行下一轮的投资,再迅速的达产。这是精益投资的方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风的产能不仅没过剩,还不足。东风将沿着这条路线走下去。

  对于全国的情况,据调查,我国主要30家汽车企业(集团)2009年年底形成整车产能1359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3124万辆。范仲表示:"我感觉也可能过剩了。"但东风公司在过去没有产能过剩,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有。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