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从财税制度着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道路拥堵

2011年03月04日 2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高斌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李晶) 如今,城市交通拥堵早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但随着汽车社会的飞速到来,堵车问题备受关注,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全国大讨论,随之产生的各种“药方”不计其数。针对这一问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两会上特别提出,造成道路堵塞、城市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解决问题的原动力不够、积极性不高。只有将汽车消费所在地产生的税费由汽车消费所在地政府来收取,才能将地方政府治理拥堵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那样堵车就只是小问题,办法自然会有。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今日,李书福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指出,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是需要花钱的,由于没有外在的动力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地方政府只是为了应付老百姓的呼声,虽然很重视,但没有原动力,甚至只采取简单的方式,比如限车、限牌等方式。表面上来看,确实有效,但从根本上讲不可持续。这些举措既不是科学发展的需要,也不是老百姓的需要。所以,治理城市拥堵一定要有长久的战略思考,才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节约型社会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因此,李书福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特别提出,要将汽车消费税由生产环节改为消费环节缴纳,由中央征收改为地方政府征收留用,即从目前由汽车企业作为国税上缴给中央,改为在汽车上牌时由当地政府部门征收留用。对此他解释道,哪里用车多,哪里解决拥堵的需求就大,而汽车的消费越大,政府税收就多,把这部分交给地方财政支配,专款专用于道路和停车场等建设,有助于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城市交通和汽车发展的矛盾。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