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英:我国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不容忽视

2011年03月08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凤英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记者 李晶)经历过2009年和2010年两次40%以上的市场增长,两年销量翻一番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在2011年开始刹车走向调整。但不论这样的增速正不正常,市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对于未来汽车市场到底会怎样发展,业界众说纷纭。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公司总裁王凤英认为,即使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对限购采取了很多措施,并且还会有更多的城市效仿,但是随着我国三、四线城市的汽车市场兴起,这种消费潜力的存在也是不容忽视的。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据介绍,目前大多数自主品牌的产品,在二三线城市的汽车市场占据了很大份额,例如长城汽车的轿车、皮卡。长城的SUV在一线城市的销售情况也比较好。王凤英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1聚焦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未来几年中国汽车仍会以一定的速度增长,这不单是数量的增加,还包括产品的技术、性能、质量等各方面的提升,对促进销售会有很大的推动力。在大规模提升产能、技术和制造水平之后,中国汽车也将会在海外市场形成更大的市场规模。所以,从总量来讲实现一定速度的增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王凤英透露,我国目前取消了很多汽车的扶持政策,比如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但实际上中国汽车产业正在探讨制定新的鼓励性措施,2011年仍会陆续推出一些对大方向进行调整的政策,比如调整和优化结构,或在节能环保方面给予鼓励。总体来看,王凤英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实际上国家层面的引导还是非常有效的。

  王凤英表示,过去的很多年中,很多企业首先是要求生存,把从小做大作为首要的追求目标。在2010年达到1800万辆的市场规模时,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这么庞大的市场规模,出口量还不到3%,自主品牌的比例还不到三分之一,说明中国自主品牌和外国汽车品牌仍然存在一定得差距,以及中国汽车进入国际市场的差距。如今规模有了,速度也很快,所以又好又快的发展应该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下一步的主导方向。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