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是喜也是忧

2011年09月20日 15: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中国,已然当得起“汽车大国”的称号:公安部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45.88%,是机动车的主要构成部分。这意味着,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超过了7500万辆的日本,仅次于拥有约2.4亿多辆的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二大国。 

  中国汽车保有量超速增长,是喜也是忧。 

  汽车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标志,是现代工业发展社会进步的一个产物,汽车对社会进步具有着无可争辩的正向推动力——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解放我们的行动自由,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可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有利于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汽车因此被誉为“改变世界的工具”。汽车更大程度的普及,是一个国家走向富裕、文明的标志。汽车工业、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紧相联系。中国汽车保有量乘着经济增长的势头以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速度增长,超日追美,无疑是好事。 

  然而,汽车保有量井喷式的增长,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产生着负面的影响。汽车产业与50多个产业相关,带动性很强,反过来,其所受制约也很强,单兵独进的结果是经济的不可支撑。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资源小国,人均资源水平不高,虽然中国汽车保有量8500多万辆,而据之计算出来的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却已经给资源保障、能源供应、环境保护和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国内汽车增长而增加的石油消费每年高达3000万吨,新增炼油能力被新增汽车全部吃掉,汽车尾气成为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出现交通拥堵,抢停泊位、占用应急通道或人行道成为常态的城市乱象,北京、广州、深圳等一些超大城市已经车多为患,交通陷入恶性循环。 

  问题在于,中国汽车保有量还在继续增长。有人甚至预计,未来中国保有量能够达到4.9亿辆左右。美国一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甚至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将达到千人800辆。想想看,到那时,车多为患将在中国形成一个怎样的局面!汽车保有量超日追美,不啻是中国的一大忧虑,它预示着中国汽车与行人、汽车与社会、汽车与资源、汽车与环境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面对巨大挑战。 

  汽车保有量超日追美,提出一个问题:中国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汽车社会? 

  我认同重庆能源巨能建设集团专家的观点:中国不能复制美国模式,汽车发展必须放慢脚步,汽车保有量必须保持理性增长。健康、高效、绿色环保、节能、可持续性发展的汽车社会,当是全社会的期待和努力方向。 

  李北陵

(责任编辑:段丹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