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价叫车"软件遭遇冰火两重天 或涉嫌变相议价

2013年05月13日 20:05   来源:中广网   郭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打车难"是很多城市的"通病"。不过近来几款打车软件的出现给了"打车族"们希望。"免费使用、加价叫车、实时预约",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叫到附近空驶的出租车。

  南京不赞成乘客使用“打车软件” 称加价涉嫌违法

  但是日前,北京、上海等地先后"叫停了"具备可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南京市客管部门今天(13日)也明确表态,打车软件中的加价功能涉嫌违法,他们不赞成乘客使用。同时将对私下加价行为进行严查。

  南京市客管处办公室副主任邓智勇:你来打车他也要议价,议价完了以后他再走,其实最终受损的还是乘客。如果说有投诉驾驶员利用这个招车软件多收费的行为,最后查实的话,我们也要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多收费的形式来进行处罚。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这些"打车软件"还是很受一些市民的欢迎。

  市民1:我直接给他打电话,最近的的士就来了。因为我曾经打的半小时都打不到。

  市民2:我觉得还是蛮方便的,一般电话打都打不进去。

  市民3:加10块,加15块钱,加的不是很离谱,然后我又很紧急,那我应该会选择。

  市民4:高峰的时候打不到车。我加个5块钱,加个10块钱,边上的司机,愿意就过来,不愿意的也可以不过来。

  利用打车软件"加价叫车",本是乘客与司机之间"你情我愿"的事情。为何在多地的管理部门看来,就成了违法的"变相议价"?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涛对此进行了解释。

  刘涛:因为我们的出租车运营执行的是政府的强制价格规定,出租车的起步价以及每公里运营的价格都是政府规定了的,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在这其中是不能够像我们正常买东西那样讨价还价的。出租车管理部门如果认为,这种加价叫车的行为实际上是对出租车运营里程价格的一个改变,那加价叫车确实有可能会被认为是一种变相议价的情况。

  同时,刘涛律师指出:利用手机打车软件对"叫车服务"进行加价,这一行为能否被认定为变相加价,法律界目前还存在争议。

  刘涛:它并没有对出租车的行驶里程的价格进行改变,只是对叫车单独这么一个服务进行加价的话,是否能够理解成变相溢价,还需要大家再研究。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