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指导意见年内出台 鼓励市民搭乘“顺风车”

2013年07月01日 13: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纪乐乐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继出租车合乘政策出炉后,还计划在年内出台私家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

  目前,研究制定私家车合乘指导意见已经纳入到北京市交通排堵保畅的第十阶段工作方案当中,北京市交通委也明确表示,针对私家车的合乘意见计划在今年年内出台,目前在深入的研究当中。针对这个方案的研究制定,交通委已经召集了多次专题研讨,并且开展了国内外的研究,对于北京市民关注的合乘概念、费用摊算等等问题,目前研究只有一个初步的成果。现在正在研究对公益性合乘的鼓励支持措施,比如评选合乘达人,奖励社会效益显著的合成网站等等。同时对于合乘费用的分担不会简单的认定为非法营运,不过对以合乘名义进行非法运营的车辆也不会手软,将会进行依法处理。

  有一项调查显示,在北京早高峰时段通过高速路闸口的私家车里面,超过8成的车只有一名司机,这样的出行效率显然给交通和环境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对此有专家认为,在发达国家拼车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像纽约这样的城市,有一些道路只有一名司机的车辆是不能进入的,这样可以相对节省一些道路资源。对于北京拥堵的交通状况来说,鼓励合乘是刻不容缓的,合乘和顺风车应该变成一个很平常的事情,这就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障拼车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