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机场禁止出租车宰客 特许经营终被取消

2013年07月03日 11: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马文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敦煌机场特许经营,乘客只能乘坐机场指定车辆、打车去火车站广场和部分景点下车就得交停车费的情况。报道播出后,敦煌市提出了七条整改措施,即将于下周一起实施。 
  记者在甘肃敦煌调查发现,游客打车存在着一些“怪现象”:在敦煌机场,由于特许经营,乘客只能乘坐指定车辆;在火车站广场,只要下车要交上3块钱停车费;还有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停车场,空车驶出不掏钱,但是只要载客就要交5块钱。而在莫高窟停车场,虽然收费许可证已经过期一年,但乘客下车还是要交钱。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化名):飞机场能往那送人,不能拉人。火车站也收钱,进去就要钱。莫高窟也收钱,乘客一下来我就走,走也要拿钱。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停车场,你进去下个人行,要是到里面有人坐车了,你拉过来到门口就要钱。 
  敦煌市委宣传部昨天(2日)下午致函中国之声表示:相关报道播出后,“敦煌市高度重视,6月30日和7月1日,敦煌市两次召开由旅游、交通、运管、交警、发改、火车站、飞机场、旅游景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计划从7月8日开始实施七项管理新措施。措施的关键字包括“免费”和“规范”。 
  一是班线车和出租车进入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不再收取停车费。 
  二是各停车场要为班线车、出租车重新划定专用停车区和行车道,进一步规范运行和管理。 
  三是加强对班线车、出租车运行秩序的监管,进一步规范进场停靠和出场运营,杜绝“抢客”“拉客”等不文明现象。 
  四是物价局对全市的停车场和出租车运营的收费问题进行一次系统的审核和检查,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五是在7月8日之前,由运管所、物价局和旅游局对全市所有的乘车指示、停车场标识标牌、价格公示牌进行统一规范,明确标示标牌的规格和样式。 
  六是从今年7月1日起,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所有景点景区停车场一律免收停车费。七是统一机场巴士外观、内饰和标识,划定机场、火车站班线车的市内停乘点,进一步规范运营秩序。 
  敦煌市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会议要求加紧落实,确保七项措施7月8日不折不扣的执行到位”。这也正是不少司机和游客关注的焦点问题。司机王师傅说,目前在机场出租车已经可以载客,希望相关收费能真正进入倒计时。 
  司机:我今天刚去了敦煌机场,报道播出后这里设了出租车等人的地方,但是目前来在这个地方等人还是要交6块钱停车费。莫高窟还收着钱呢。 
  对于即将实施的管理新措施,目前不少司机都接到了相关通知,已经开始感受到新变化。司机刘师傅算了一笔账说,实施新措施后,比起从前各项停车费一个月可以省下一百多块钱。 
  司机:这要慢慢有个过程吧,等到7月8号,飞机场、火车站还有莫高窟月牙泉就不收(停车)费了。(原来)有的时候去莫高窟,去一次要交一次费,有的时候一天能去个三四趟,都得交费。现在一个月下来能省100多块钱,要是执行下来还不错。 
  而对于敦煌机场如何将运营权特许经营?火车站和部分景点收费不合理情况收益如何处理?以及是否要接受相应处罚等这些遭到各方质疑的问题,敦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毛科对此表示,不清楚。 
  毛科:这个不清楚,因为机场是条块管理,他们的行政管理、财务管理都是垂直的。火车站也是属于铁路公司的,还有莫高窟研究院,这个的审批权也不在敦煌,你直接跟他们联系吧。 
  记者随后联系了各单位负责人电话,但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