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合资项目获批

2010年07月03日 0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朱宇琛

  湖南华菱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合资建设的汽车板和电工钢项目日前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有条件的正式批复。不过,这一“准生证”比“孩子出生”晚了近一年。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发改委在强调“严格控制钢铁冶炼及热轧总量”的前提下,同意了华菱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合资建设汽车板和电工钢项目。根据批复,汽车板项目年产冷轧板卷110万吨、热镀锌板卷50万吨,合计160万吨。产品以汽车板为主,根据市场需要可生产家电、建筑等领域需要的中高端板材。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为123亿元,其中汽车板项目投资54.1亿元、电工钢项目投资68.9亿元。汽车板项目资本金为23.8亿元,由华菱集团、安赛乐米塔尔和华菱钢铁共同出资,分别持股为33%、33%和34%。电工钢项目资本金29亿元,由华菱集团和安赛乐米塔尔共同出资,各持股50%。

  目前对钢企来说,电工钢和汽车板相对而言是利润最厚的两个品种。不过这也已经吸引了多家钢厂相继投入此领域。

  记者昨日致电华菱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于该项目,该负责人表示冷轧汽车板属于热轧的后续生产流程,不属于扩大产能。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