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在华拒谈本土化“One Ford”能否成为魔棒?

2011年09月10日 10:06   来源:华夏时报   孙斌

  投资70亿、5年引进15款车、经销商以每周两家的增速开店,福特今年在华的投资力度明显加大,但运气似乎永远都不站在它这边——福特决心发力的一年恰恰是中国汽车市场从高热转向暂时低迷的转折点。 

  尽管福特负责亚太区的副总裁韩瑞麒在9月初声称“年计划增长5%的速度是可控且健康的”,但8月份福特在华首度下滑7%的销量成绩还是有理由让他冷静下来,除了大刀阔斧地投资,福特理当考虑应在中国作出何种转变。 

  “One Ford”的缺失 

  9月6日,福特宣布今年8月中国市场销量34916辆,这是今年以来销量首次同比下滑,而通用汽车及旗下在华合资企业8月的销量为205885辆。这样的参照对福特而言似乎为之尚早,但对于雄心勃勃的韩瑞麒而言,差距才更应激发这位福特人的想法。 

  一样的美系车企,并且都先后在华推出了全新的动力总成,“我们自己也找不出具体车型‘水土不服’的理由。”一位长安福特人士对记者表示。而韩瑞麒的解释是“我们的发动机产能有限”。在他看来,随着长福于重庆在建的发动机工厂未来投入使用,部分供货紧张的产品有望打破现有的僵局。 

  问题是,整整半年来,他所看中的配备EcoBoost发动机的新致胜市场表现还仅能用不尽如人意形容,自今年春季上市后,新致胜最好的月销量是8400辆,此后从6000辆一直下落到2000多辆,产能的理由很难站得住脚。 

  对于这种遭遇,一位长安福特的经销商表示:“福特有致胜、福克斯、嘉年华,但除了福克斯是走量大户,我们其它的线还是比别人弱。”他的说法还较直白,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福特以欧洲市场为主导的产品思路一刀切地搬到中国,因此在国内市场,叫好与不认可的声音都适度存在。 

  对此,福特汽车可持续发展、环境及安全工程高级副总裁苏珊·西斯基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声称:“福特仍将坚持One Ford战略,开发全球平台车型。”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就在8月初,福特任命其负责全球产品项目的总监,全权兼任其欧洲市场产品开发。 

  可以这样理解,在福特全球研发体系中,欧洲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借此强化,未来5年中,福特在华所承诺的15款车型势必更多出自这一体系,那基于这一模式下的产品引进思路是否会再次反作用力到中国市场? 

  不应该太乐观,根据西斯基的说法:“由于福特坚持开发全球车型,因此在中国本地化研发方面,福特汽车投入的力量不会跟通用、大众相比。”截至目前,福特在南京的研发中心仅有400人。 

  本土研发的短板 

  福特明里不接大众、通用的牌,但有趣的是,韩瑞麒最近在底特律又一次重申了中国市场的价值:“尽管市场增长较慢,中国将依然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其次是北美以及印度。”他再一次提及,福特将在4年内把经销商数量增加一倍,在华产品车型则将增加4倍。 

  什么举动能体现出这一诚意,韩瑞麒认可的是大笔的投资,中国两家总装厂、一家发动机厂和一家变速器工厂的在建,每一个人的想法都如他一样吗?未必。 

  去年3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就曾公开表示:“会在合适的时机公布合资自主品牌战略。”而在此后的上海车展,他再度回应了这一可能性。作为曾在长安方面负责自主品牌的重要人士,罗明刚的说辞多少验证出福特的中国伙伴不同的想法。 

  怎样的需求让长安方面的想法如此迫切?在长福马之前,东风日产早已启动了合资自主品牌“启辰”;通用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已于近期上市,而上海通用虽未明言合资自主,但新赛欧几乎是100%泛亚中心打包设计;而大众方面,由南北大众分别参与项目的朗逸和新宝来其实都已折射出合资双方合作的诚意。 

  最重要的是,所有对手先期开展的项目几乎都锁定了各自的细分市场,而长福马此刻还未见动作。对于这一话题,韩瑞麒的回答是:“我们希望更多地参与有价值的细分市场,合资自主我们正在研究,但目前还没有计划。” 

  对福特的这种慢热,一位前长福马高管颇有微词:“做合资自主又不是为别人,说白了还是为自己。”在他看来,福特长期以来确实想有所改变,但无论是之前的台湾版体系,或是当下决策层以外方主导的背景,最需要做的都是要切实了解中国市场的必需。 

  也正因此,如何进一步寻求产品本土化,这才是在寻求销量突破前,留给福特中国掌舵人韩瑞麒的考题。在福特中国发言人、亚太区企业传播总监何川(Trevor Hale) 看来,韩瑞麒是个做事很直接的人:“他不希望隔着一层,所以直接负责中国业务。”

(责任编辑:段丹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