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逐渐崛起 专家称其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2012年02月14日 19:18   来源:中广网   唐明

  【导读】1月汽车产销数据持续低迷,然而在改装车文化的带动下,汽车销售后服务市场悄然走俏。汽车后市场能否缓解中国车市的冰冻期?

  据经济之声报道,1月份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26.%,更多的企业开始转战汽车后市场。在14日举办的中国汽车用品暨改装汽车展览会上,就吸引了20万专业观众,5000海外买家。美、德、日等60多个国家组团观展,奔驰、宝马等20多个汽车巨头也组团围观。专家分析,汽车后市场在中国潜力巨大。

  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其实,汽车后市场在中国的兴起,源自改装车文化在中国的流行。刚刚获得2011年改装车赛道嘉年华冠军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他获得冠军的改装车花了18万,这还是个折扣价。

  曹先生:我车费用花的算是比较少的,我觉得一个是除了车以外车手也很关键,你车手必须要知道你的车目前需要什么,我这个车目前已经花进去了十五万左右,在十五万到十八万之间吧。

  对于像曹先生这样的改装车发烧友来说,动辄十五万的改装费已经算是节省了。而对于更广阔的消费群体,曹先生为初学者算了一笔账。

  曹先生:大概在八万左右,一次性支付要八万,这个是初学者,如果你想往深了走,到发烧友这个级别就在这是一个坎,八万块就是初学者的一个坎,改出来这个车就很不错了。

  伴随国内整车销售市场的逐渐饱和,以汽车用品为代表的汽车后市场正在步入黄金发展期。据国家发改委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汽车用品与改装技术中心发布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汽车用品市场总量达到4300亿元,汽车用品行业经销企业超过100000多家,2012年汽车用品市场总量预计将突破5500亿元。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认为,中国未来汽车后市场的潜力将更大。

  王锦珍:我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用品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这两年我们也问了一下外国来的公司,几乎这两年业务的话都是成倍的增长。

  对于如此多的企业开始转战汽车后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是选对了时机。

  董扬:我认为现在汽车厂,汽车制造厂,汽车的经销企业,注重售后市场是对的,我相信,甚至是汽车的改装文化这些方面,我建议随着汽车的普及逐步的稳步的发展。

  王锦珍认为,中国的企业还应当积极的走出去,扩大自己在汽车后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王锦珍:企业走出去是一个趋势,而且国际市场会为我们这些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明年我们将有计划的组织自己品牌,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企业到海外参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