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汽车业面临挑战 汽车城没那么好造

2012年03月07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王耀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牟修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并重点“点名”汽车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节目时对此进行了解读。并就各地造车热、自主品牌以及“平民撞豪车”等行业和社会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解读温总理报告:汽车行业面临挑战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汽车产业提出了若干要求,包括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等。曾庆洪表示,中国汽车现在年销量已经达到每年1800多万辆,保有量超过1个亿,随之而来的是几大能源、环境、交通拥堵极大难题,温总理提到的控制产量、优化存量,鼓励企业积极兼并重组,都和汽车行业这几大难题密切相关。 

  曾庆洪提出,汽车产业升级同时面临着加快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问题,传统汽车的节能要加快研发,新能源的电池、电动车等三电的体系也要有所发展。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汽车产业怎么升级也提出了新的课题。而在兼并重组方面,目前我们国家整车生产企业有100多家,怎样加快兼并重组,也是今后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汽车工业发达的美国和日本都是以几个大的集团为主,美国有“三大”公司,日本也是丰田、本田等大企业。曾庆洪相信中国经过经济规模化发展,汽车行业也会向大集团化、规模化转型。 

  领导的重视给自主品牌很大鼓舞 

  从2010年的12月20日第一款产品上市,到本月初第一款SUV车型GS5刚刚下线,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也得到了领导的支持鼓励。广州市长、市委书记就乘坐广汽的自主品牌轿车,令曾庆洪颇为自豪,他说:“自主品牌要形成真正的竞争力还需要时间认识,政府如此支持广汽做传祺这个品牌,我们也感到很荣幸。” 

  国家领导人也很关注广汽自主品牌发展:“前天德江(张德江)副总理到了我们驻地,他说广汽合资企业做得可以,但是更重要的是怎么把自主品牌这一块做好。” 曾庆洪介绍,通过资源整合,通过全球的技术设计、人才招聘,广汽自主品牌这几年发展比较快,每年都有新产品投入。去年胡锦涛总书记也到过广汽视察,“他说目前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汽车行业要在市场站稳脚跟,关键还是技术和品牌,总书记希望我们加快自主创新,加大投入,培养人才,真正成为市场中有竞争力的品牌和企业。国家和领导都很重视自主品牌的建设,所以我相信未来几年自主品牌的发展还是有很大机遇的。” 

   谈各地造车热:广州的成功并不好复制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广州从一个一度想放弃汽车工业的城市,成为今天和上海、长春、武汉并驾齐驱的重要汽车基地之一,这种经验能否复制到其他城市,尤其在今天各地热衷于引进汽车项目的情况下?曾庆洪表示并不容易,“汽车工业确实不好搞。” 

  他介绍,广州标致是我国起步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然而由于双方合作方向不一致,加上市场有限,不得不以“分手”告终,成为一个失败的合资典型,如同“曾经死一次。”随着1998年广汽与本田合资,广州汽车工业迎来转折点,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刚好那几年汽车工业发展比较快,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我们的地理位置,包括港口,火车等等物流方面,还有基础设施,以及华南这个大市场,都是优势。同时,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人的观念意识也比较接近海外。我们跟合资外方和内部,都是包容的心态,这是广州汽车这几年发展的主要因素。” 

  曾庆洪感慨,汽车产业是关联度非常大的产业,包括上游的配套,包括技术、人才等等,天时地利难以复制。“我们深有体会,汽车工业确实不好搞,也不容易搞。” 

   完善保险制度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 

  一个月前,温州一辆本田雅阁刮蹭劳斯莱斯,被索赔200万,后来经认定修理费用35万元,但额度之高仍然引发讨论;无独有偶,南京东南菱悦撞劳斯莱斯、宁波半挂车追尾奥迪撞坏数十万元兰花等事件,使得“平民撞豪车”成为舆论焦点,作为人大代表,曾庆洪也关注此类事件,并提出建议。 

  “我们建议保险系统,比如保监会,研究一下豪车怎么赔偿的问题,否则消费者撞了豪车赔不起。”曾庆洪指出,国际上在这方面有比较好的经验,比如加拿大是双强保险,买保险和索赔都是强制性的,出的事故多,次年赔率就高。他呼吁设“最高赔限”,否则撞了豪华车就“回到解放前”,他同时呼吁,豪车车主也要尽社会责任,这样汽车和人,和社会才能和谐。“最重要的是双方要有安全意识,无论是开豪车,还是开普通车,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平等安全的社会。” 

   嘉宾介绍:

  1961年7月出生,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

  从1999年7月开始担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同年12月起,担任董事、执行副总经理,2001年4月16日起兼任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曾庆洪一直从事汽车行业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先后在广州客车厂、广州市金宝马客车实业公司、广州广客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过技术科科长、总经理助理兼综合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5年辞去广本常务副总经理职务,出任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以下是访谈文字: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