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涨价调查:的哥每公里多挣一毛多

2013年07月01日 14:21   来源:法制晚报   

  今起出租车起步价一律13元 未调价、不使用新发票不得上路 记者调查涨价后的哥收益——

  的哥“每公里”多挣一毛多

  今天起,本市所有出租车将执行新运价并全部使用新版发票。未调计价器、不使用新发票的出租车一律不得上路。

  经过此前20天的调价缓冲期,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到底增加了多少?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近20位企业出租车司机,发现他们均在调价后获得了更多的收益。

  据测算,企业出租车司机每行驶一公里可增收0.1元-0.16元不等,这与市发改委在制定调价新规时核算的增收金额基本相适应。

  不过,相比不需要交“份儿钱”的个体出租车司机,企业出租车司机的增收却显得有些“寒酸”。经测算,调价带给个体的哥的月增收比企业的哥多出了千元。

  发布

  今起全面执行新运价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截至6月30日,全市6.6万辆出租车完成调价。今天起,出租车将全面执行13元的起步价,计程价格为每公里2.3元。早晚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每5分钟按两公里收费。

  据了解,上述计价标准自6月10日开始实施,由于出租车调整计价器需要时间,故全市所有出租车正式实施新价格、使用新发票的日子为今天。

  出租车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天起,执法大队将针对出租车价格违规、拒载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希望乘客及时举报出租车违规行为。市民可拨打市交通委电话68351150或68351570举报。

  现象

  “黑车”起哄跟风涨价

  市民如果在路上看见贴有“2元/公里”红色价签的车,最好就别坐了,因为这种出租车可能不是正规的。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部分网友爆料称,随着正规出租车的涨价,一些“黑车”、摩的也开始起哄跟风涨价,“出租车不都涨价了嘛”成为其理由。

  比如,在13号线、八通线、1号线地铁站附近拉活儿的“黑车”统一了涨价幅度,基本比之前贵了5元左右。而在地铁八通线双桥站外的摩的,从双桥到朝阳北路6号线黄渠站,之前要价8元,如今要价10元。

  “今后市民打车时,不要光图便宜。”一名出租车管理部门人士这样提醒。

  影响

  的哥:收入有所增加

  出租车调价已实施20天,尽管出租车涨价对缓解打车难的效果很难用科学数据精准地计算,但从短期来看,因三公里内乘车花费从之前的10元增至14元,短途乘客确有减少。同时,因早晚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用翻番,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现在的出车意愿有所增加。

  此外,出租车司机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感受,即调价后他们每天的收入的确有所增加。不过,也有部分司机反映,调价带来的收益并未达到想象中那么多,一些出租车企业趁机变相涨“份儿钱”成为讨伐的对象。

  对此,主管部门表示,遇到类似情况,的哥可以随时投诉举报,主管部门设置专人调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企业的哥

  日均200公里 每天多挣20元

  记者走访了近20名企业的哥发现,除少数人称调价后每天能多挣50元左右外,多数司机表示“每天也就多挣了20元”。

  金建公司的一名的哥表示,由于是单班,他平均每天开200多公里,日均毛收入能有400多元,扣除每天130元的“份儿钱”和100多元的油钱,每天大概能剩下150元的纯利润,月收入不到5000元。自调价以来,这位的哥觉得“每天能多挣20元”。

  按照他的说法,调价给他带来的收益约为每公里0.1元。

  日均430公里 每天多挣70元

  “每天10点接车,一直干到夜里两点。”新月公司一名的哥说,他开的是双班,自调价后,打车人有所减少,为了多挣钱,他每天要跑430到450公里,每班下来能挣到千元左右。

  这位的哥表示,由于一个月就干15天,除去每班200元的“份儿钱”、280元的油费、修车保养费等,他每月能挣五六千元。尽管调价后乘客少了些,但单价增多还是让他每天能多挣70元。

  照此说法,调价给他带来的收益约为每公里0.16元。

  企业的哥增收 符合部门核算

  据了解,每天行驶里程在200公里的出租车司机属较清闲的,每天要跑400公里的的哥属相当卖力的,而每天行驶300公里的司机较为普遍。

  因此,综合司机在调价后的收益变化,以每天行驶300公里为基准,取“清闲”与“卖力”的收益中间值,得出调价为企业出租车司机增加了每公里收益约0.13元。这与市发改委在制定调价方案时核算的“每个司机每月平均可增收1400元”(换算成每公里增收为0.15元)基本相适应。

  不过,相比没有“份儿钱”负担的个体的哥,企业的哥的增收就显得有些“寒酸”。以单班测算,个体出租车司机每公里增收约为0.255元,每月增收比企业出租车司机多出千元。

  个体的哥

  日均一百多公里

  每天多挣40元

  本市最早一批个体出租车出现在1992年,到2004年,相关部门基本停止审批这一项目。目前,本市共有1157个个体出租车牌照。

  郝师傅已经开了20年个体出租车,“涨价后每天可以多挣40多元。”郝师傅说,由于年岁大了,现在每天只跑一两百公里,但出租车调价后能让他的月收入稳定在5000元以上。

  按照郝师傅的说法,调价给他带来的收益在每公里0.25元左右。

  日均300公里

  每天多挣80元

  同为个体出租车司机的李师傅每天要跑300公里。李师傅说,调价前每天可以挣七八百元。由于是雇人合开,在扣除每天200多元的油钱和保养费后,以前一个月保守估计能净赚7000元到9000元不等。

  “出租车调价后,我一天可以多收80多元。”李师傅估算,他现在的月收入应该可以过万了。

  照此测算,调价给李师傅带来的收益约为每公里0.26元。

  分析 交钱少开销大 个体只是“看上去很美”

  同为正规出租车运营者,为何会出现较大的收益差额?为了解释这一问题,必须先弄清个体司机与企业司机各自所需缴纳的费用和享受的待遇。

  按照市政府的规定,出租车企业的单班车司机每月需要上缴5175元的营运管理费,俗称“份儿钱”,双班车司机则共需缴纳每月七八千的“份儿钱”。

  此项费用上缴后,企业会向司机发放545元的司机岗位补贴(含五险一金),同时还将向司机发放1400余元的油补(含国家拨款900余元和企业出资500余元,这一金额会随着油价的变动而略有变化)。

  个体出租车司机则不同,他们每月需要缴纳的是个人所得税,一般情况下为120余元。另外,个体司机每月还可获得国家的油补900多元。不过,个体司机的车辆需自己购置,年审、保险等费用也需自己缴纳。

  因此,交钱较少的个体出租车司机每月净赚金额确实应该比企业出租车司机多,但他们维护这一“饭碗”的费用也比企业出租车司机多。

  尽管如此,似乎还不能较好地解释上述差额。有个别企业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公司在临近调价前,给双班车司机每班每月增加了100元的“份儿钱”,还有的司机称近期公司将保养费由133元提高至163元。以每月需做两次保养计算,司机每月要增加60元的保养费开支。

  鉴于这些说法,一些出租车司机认为,是企业变相涨“份儿钱”导致了增收的“缩水”。

  本版文/记者 谢璐 周超 制图/李铭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