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拼车可能获得官方支持 相关法规亟待完善

2013年07月01日 18: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丁玲娜

  据经济之声报道,私家车拼车,已经不是新鲜事儿,而有可能得到官方支持和鼓励,还是第一次。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交通委将会出台指导意见,规范拼车过程中的费用分摊、事故追究等细节,经济之声记者就此向北京市交通委求证,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没有得到正面回应。对此,市民以及有关专家呼吁,政府应该尽快完善管理办法,调动私家车主的积极性,让“拼车”更安全。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北京市计划年内出台私家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目前一些细节已经明确,包括对公益性拼车的鼓励支持,比如评选“合乘达人”、奖励社会效益显著的合乘网站。同时,对合乘费用的分担,不简单地认为是非法运营,对以合乘名义进行非法运营的也将依法处理。 
  尽管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市交通委没有正面回应这条消息。但业内人士分析,监管部门有这种意向,并不足为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长贾新光说,随着私家车“拼车”现象的增多,监管部门自然会重视这件事。 
  贾新光:拼车实际上有很多了,不是新鲜事。过去有关部门对这个事不承认,甚至认为是违法的,所以一直开展不起来。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专门提供拼车服务的网站已有不少,拼车服务散布在全国各个城市,其中号称中国最大的一家拼车网站,注册会员已超过350万人,有效搭载次数超过560万次。市场对私家车“拼车”有巨大的潜在需求。 
  然而记者发现,市民尽管不反感私家车“拼车”,但顾虑不少。有些人明确表示,不跟陌生人拼车,也有人说,拼车时最好能分摊费用。 
  市民1:如果合适的话可以拼,如果路程接近,拼车更方便。我要拼,也是找一个小区或者熟悉的人,大街上的陌生人肯定不会拼。 
  市民2:我也愿意拼车一块走,我挺愿意。 
  记者:收费什么的问题有顾虑吗? 
  市民2:基本上跟出租车价格差不多,应该还可以吧。 
  市民们提到的顾虑,正是相关管理办法应该予以明确的重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长贾新光认为,怎样保障乘车人的安全,如何区分非法营运的“黑车”和允许拼车收费的私家车,这对管理办法的制定是个挑战。 
  贾新光:比如,如果出了事故以后,驾车人有强制保险,乘车人怎么办?是驾车人负责还是说单有一份保险?它的收费问题,其实应该由拼车人自己协商解决,但是有时候黑车介入的话,比较麻烦,这些都需要想办法规范一下。 
  此外,贾新光建议,我国如果有更多城市推广私家车“拼车”,不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比如划定“合乘”专用车道,更能鼓励人们的积极性。 
  贾新光:国外是鼓励拼车的,特别是美国,高速上靠最中间的一条路,乘坐两人以上的车可以走这个通道,如果单人开车就不能走这个。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