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出租车涨价之后“三问”

2013年07月02日 14:24   来源:工人日报   杜鑫

  6月18日晚10点左右,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连续第4天提前1个小时收工。“现在价格涨了,晚高峰过后,基本就拉不到活了。”刘师傅是单班,一般不上晚班,“与其开着空车瞎转悠,不如早点收工。虽然收工早,收入却比往常多了一点。平均下来每天比以前多挣个几十元钱。”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他6月14日调换了计价器。 
  自6月10日起,北京市出租车价格调整为3公里以内13元,基本单价每公里2.3元。燃油附加费标准调整为每运次1元。同时,调整早晚高峰期间低速行驶费和等候费,以及预约叫车服务费。6月30日北京市出租车计价器调整和价标更换工作已全部完成。 
  谁该为拥堵埋单? 
  “今早打车,原本16元钱的路程下车之后35元。后来才知道北京出租车堵一分钟涨1元钱,我堵了19分钟,白花19元钱。”6月17日,市民李女士郁闷地告诉记者。 
  北京出租车价格标准规定,根据乘客要求停车等候或由于道路条件限制,时速低于12公里时,每5分钟早晚高峰期间加收2公里租价(不含空驶费),其他时段加收1公里租价(不含空驶费)。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规定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按照规定,2公里租价即4.6元,相当于早晚高峰每拥堵1分钟加收近1元。有网友惊呼“拥堵的时候,跳表跳到肉疼”。 
  在调价之前,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道路拥堵是打车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按照现在的规定,我们早晚高峰出来不会亏了,但是乘客肯定打不到车。”刘师傅告诉记者,“以往早高峰能拉4个~5个活,现在只能拉1个~2个活。” 
  “涨价可以理解,现在打车确实方便了一些。”在朝阳门附近上班的任珂告诉记者,“但是城市规划不合理造成的拥堵问题,凭什么要我们乘客来买单呢?” 
  近日,记者在国贸、西单等打车难的地点走访发现,排队打车的乘客也明显减少,等候20分钟左右就能打到车。看起来,打车难问题暂时得到了缓解。不过,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市民,均表示“拥堵的时候打车不划算”。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