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CEO寄望中国 提前实现年销千万辆

2013年07月03日 14:17   来源:环球网    李柏汝

  据美国《汽车新闻》7月1日消息,销量的快速上升使得大众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相信大众汽车集团不仅将成为第一家年内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汽车制造商,而且会在2018年之前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自2007年文德恩接替了大众前CEO贝恩德·皮斯凯特斯里德(Bernd Pischetsrieder)的职位后,在欧洲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他通过在欧洲以外的市场大量投资,依然实现了大众销量和营业利润的提升;同时也让中国成为大众和奥迪全球最大的购买市场。也使得亚太地区晋升为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排名第一的区域。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竞争对手标致雪铁龙因为仍然依赖欧洲为主要的销售市场,销量令人堪忧。

  今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上涨6%,达387万辆。而2012年5月,大众销量同比上涨12%,使得2012年大众全年总销量达934万辆。

  2007年,当文德恩宣布2018年的销量将达1000万辆时,许多人表示这个目标难以实现,尤其是对于年销量仅为600万辆的大众公司来说。

  在这个计划实施的前五年中,与2007年相比,大众汽车集团的汽车销量提升了将近50%。留给了公司6年时间使全球销量相比2012年再上涨7%并最终实现2018年1000万辆的销量。

  大众汽车集团现已提前实现了计划,因为全球销量的上升抵消了西欧的销量下滑,欧债危机使得政府采取财政紧缩措施,让消费者减少购买如汽车等的大件物品;最终导致欧洲五月的汽车销量跌至自1993年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大众各大市场销量分部

  去年,大众旗下九个品牌的汽车和轻便型商务车在西欧的销量下滑了3%,至300万辆。相反,大众汽车在其他地区的销量呈上升趋势,亚太地区尤为突出,销量上涨了23%,达317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能够应对欧洲的销量下滑,因为其对西欧市场的依赖性不强。去年,亚太地区销量从2011年占总销量的32%上升到34%,而欧洲市场销量从2011年占总销量的38%下降到33%。

  文德恩确信大众将在2018年到来之前就实现100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他不愿意修改这个目标,因为这其中还包含一些其他的小目标。但在一次采访中他表示不能在计划截止日期之前重新调整公司目标,“如果我们在某个特殊的点需要适当的目标调整,我们会这么做。”

  大众汽车集团工会主席兼大众公司管理董事会副主席贝尔纳德·奥斯特洛(Bernd Osterloh)表示大众将会设立一个新的目标。

  “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增长策略,大众正在仔细考虑新的销售目标,这一目标会在2022年实现,” 奥斯特罗(Osterloh)今年一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未来发展规划中,中国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大众计划增加中国60%的产量,在2018年达400万辆。去年,总装机容量为200万辆的所有工厂网点需要加班加点的完成260万辆的生产目标。为了增加中国的出口量,在未来三年里,大众汽车集团将投入98亿欧元或128.4亿美元(约合785亿人民币),从1985年到2012年,大众对中国的总投资额为205.7亿美元(约合1261亿人民币)。

  “在未来几年中,我们将额外建立10家工厂,其中有七家都建在中国,”文德恩4月告诉股东。扩张计划使得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工厂数量达19家。

  去年,大众在中国的销量为281万辆,其中有262万辆都是在中国本土生产的。今天,大众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300万辆,但是专家称这一目标可能很难实现。

  “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但该市场已从两位数的上升趋势降为一位数,而这个情况还将在未来持续,” 德国贝尔吉-施格拉德巴赫(Bergisch Gladbach)科学应用大学的汽车管理中心主任施特凡·布拉策尔(Stefan Bratze)指出。“这样的计划自然伴随着过度独立和生产能力过剩的风险。大众汽车集团需要管理好这一点。”

  障碍

  文德恩表示,如果公司为了减少碳排量开发出新的汽车或技术不能赢得顾客的青睐,要在2018年之前实现1000万辆的目标就可能存在障碍。

  但是,文德恩又说:“我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发生,插电式混动车能够满足传统驾驶和电动驱动两种需求,为每天的驾驶带来高效和舒适的体验,远途表现也很卓越。”

  大众生产电动车的速度一直较缓慢,目的就是为了保证电池驱动车型的销量不低于预期。大众高尔夫Blue-e-Motion纯电动车和E-Up微型纯电动车将于今年上市。

  大众正在大力提高其内燃机效率,为发动机提供不同组合的电气化装置。总的目标就是生产低排量、高燃油经济性、价格适中的插电式混动车。

  公司的第一辆插电式混动车将是今年问世的小容量XL1。当被问及哪一款插电式混动车会成为公司的第一款大容量混动车,文德恩表示会是大众高尔夫动力系统小改款和奥迪A3 E-tron。

  “这些车型都是去年与管理董事会的同事们一起出游让我最着迷的车型,” 文德恩称。“这些车型在电动模式下,驾驶零噪音、零排放。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这些车型动力达200马力。”

  美国销量下滑

  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也面临着销量下滑的局面,公司的目标是2018年销量达100万辆,其中大众系列品牌占80万辆,奥迪占20万辆。2012年,大众系列品牌销量为43.8133万辆,而奥迪为13.931万辆。虽然两种品牌都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相距100万辆的目标相去较远。

  大众系列品牌的销量目前在美国停滞不前,整个五月,该品牌的销量都保持在16.9835万辆,而整个汽车市场的销量却增长了7%。

  问题在于美国产的帕萨特中型轿车销量平平。为了应对帕萨特低于预期的销量,大众4月份表示将裁掉500个合同工,减少在查特努加市(Chattanooga)的换班频率从而减轻帕萨特供过于求的状况。

  这一举措对于大众来说是一个退步,为了达到在美国市场2018年的目标,重新树立品牌形象。大众汽车集团2011年建立了查特努加市工厂,这是自1988年大众关闭宾夕法尼亚工厂后第一次在美国设立组装工厂。

  目前市场对重新设计后帕萨特的需求低于工厂15万辆的年产量,因为去年帕萨特在美国的销量仅为11.7023万辆。同时,大众也面临着来自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因为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上升。

  欧洲产量并未削减

  尽管中国销量存在潜在的下降趋势,大众汽车集团并没有计划削减欧洲的产量,有可能顾客并不愿意购买低二氧化碳排量的车型,从而导致比美国市场预期更糟糕的结果。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洲市场是当中最主要的生产地区,去年全球的出口量达90万辆。而2012年大众有一半的车型都是在欧洲生产的,而该地区的销量仅为全球销量的40%。

  如果大众被迫在欧洲采取措施,公司将会裁去临时职位,但绝不会关闭工厂或裁掉固定职位,文德恩表示。

  “我们不会降低欧洲的生产力,而是应该保护欧洲的生产力,” 文德恩在接受奥地利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正式工是我们需要保住的主体。我们会考虑裁掉临时工。”

  摩根斯坦利英国伦敦汽车分析师斯图亚特·佩尔森(Stuart Pearson)这样概括大众汽车集团实现2018年的目标:“大众能够持续在中国获得高额利润,在低利润欧洲市场保持进步的状态是大众获得成功的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