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款新车、1700亿欧投资,大众集团坚信电动化未来

2024-03-14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30款新车、1700亿欧投资,大众集团坚信电动化未来

2024年03月14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大众汽车集团坚信,电动化是移动出行的未来。正是得益于电动化步伐加速以及灵活的产品战略,其在过去一年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今年,大众集团将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攻势,推出30余款新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包括燃油纯电插电混动在内的多元化产品组合,包括其高端纯电动平台PPE车型的到来。

  大众集团计划在2025年至2029年的五年计划中将投资规模控制在1700亿欧元以内。资金将主要投资于新产品区域市场电池业务纯电动车型平台,以及持续混动化的先进燃油车型。集团的投资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峰值,并在此后逐步调整,至2027年,投资额将趋近营业收入11%的目标水平。在此之中,中国市场仍将是其投资重点。

  尽管近期电动车发展遇到争议,但“大众汽车集团坚信,电动化是移动出行的未来。”在昨日(3月13日)举行的2023年度财报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表示,大众集团将在今年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攻势,推出30余款新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包括燃油纯电插电混动在内的多元化产品组合,这其中就包括了其高端纯电动平台PPE车型的到来。

发布会直播截图

  据财报显示,正是得益于电动化步伐加速以及灵活的产品战略,大众集团在过去一年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全年交付汽车约924万辆,同比增长12%。其中,纯电车型交付量达到77.11万辆,同比增长35%,并在所有区域市场均实现增长;纯电车型在集团总交付量中的占比持续攀升,创下8.3%的历史新高,第四季度更是达到约10%的峰值,由此推动集团再度领跑欧洲纯电市场。

  大众集团去年全年实现3223亿欧元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达226亿欧元,税后净利润达179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仍保持在7.0%;不计原材料衍生品估值效应带来负面影响的营业利润为258亿欧元,对应利润率为8%。汽车业务部门的净现金流上升至107亿欧元,净流动性达到403亿欧元。

  去年是大众集团推进业务重组的关键一年,其在“十点行动计划”的多个领域进展速度超过预期。与此同时,大众集团还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绩效计划,意在通过降本增效,力争至2024年底在全集团实现超100亿欧元的可持续财务效应。

  在绩效计划的指导下,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在去年都取得了不俗的表现。包括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大众汽车商用车斯柯达西雅特/CUPRA在内的“核心”品牌集群,营业销售回报率由前一年的3.6%增长至5.3%;销售收入劲增21%,达1378亿欧元,向着8%的战略目标回报率迈出重要一步。

  奥迪兰博基尼宾利杜卡迪组成的“进取”品牌集群,去年销售收入增长至699亿欧元,增幅为13%;营业利润为63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为9.0%,比之2022年的12.3%有所下降。不过,在不考虑原材料估值效应带来的负14亿欧元的影响,该品牌集群的营业利润由2022年的66亿欧元增至77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由10.6%上升至11.0%。

  保时捷所在的“运动豪华”品牌集群,销售收入增长至373亿欧元,同比提升约7.8%;营业销售回报率达到18.6%,与去年基本持平。

企业供图

  对于2024年,“我们将重点关注新产品投放进一步优化成本更有效地利用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Arno Antlitz表示。

  据介绍,大众集团计划在2025年至2029年的五年计划中将投资规模控制在1700亿欧元以内。资金将主要投资于新产品区域市场电池业务纯电动车型平台,以及持续混动化的先进燃油车型。集团的投资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峰值,并在此后逐步调整,至2027年,投资额将趋近营业收入11%的目标水平。

  从产品来看,大众集团将在2024年迎来产品大年,计划推出30余款新产品。包括基于PPE平台的保时捷全新纯电动Macan和奥迪Q6 e-tron,以及基于MEB平台的ID.7和ID.7 TourerCUPRA Tavascan和ID.Buzz长轴距版车型等。此外还有插混版高尔夫途观帕萨特明锐和速派等。

  此外,中国市场仍将是大众集团投入的重点。在此次发布会上,中国也成为奥博穆口中的高频词汇。作为大众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过去一年的快速发展,让大众感受到压力的同时,更进一步坚定其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目前,大众集团一方面持续提升在华本土化研发水平,加快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各项工作落地,并计划在2026年推出基于面向中国本土市场的入门级车型平台CMP的首批车型。另一方面,大众集团也在积极与中国本土企业加强合作,包括与小鹏合作的大众品牌车型,以及与上汽合作的奥迪品牌车型,都将于2026年推向市场。此外,与地平线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与中科创达合作开发信息娱乐系统,并在增强用户体验方面与上海沐传工业设计进行合作,都在持续推进中。

  按照规划,2025年至2026年,大众集团将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中开拓新的细分领域。到2030年,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提供不少于30款纯电动车型。在奥博穆看来,这将助力大众集团赶上中国电动化发展速度。在此前,奥博穆就曾表示,大众集团希望继续保持在华国际车企第一的地位,并且在2030年成为中国市场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凭借令人振奋的产品和明确的战略实施重点,我们对2024年充满信心。大众汽车集团在转型的‘长跑’中占据优势地位。”奥博穆说道,“与此同时,我们也充分意识到集团面对的各种挑战并着力解决,以全面释放集团的巨大发展潜力,推动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大众集团去年营收3223亿欧 汽车业务净现金流涨超1倍

(责任编辑: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