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小鹏齐推第二品牌,造车新势力或迎竞争新格局

2024-03-18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蔚来、小鹏齐推第二品牌,造车新势力或迎竞争新格局

2024年03月18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蔚来、小鹏几乎同时宣布了第二品牌的计划和进度,或将再次搅动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格局。首先,蔚来和小鹏都已成功在市场树立起较为广泛的品牌基础,此时推出第二品牌或将事半功倍。同时,相较于主品牌,两家企业推出的第二品牌齐齐瞄向更下探的市场,“走量”无疑将是第一要务,而对于整体体量并不大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每匹“黑马”都有冲击市场格局的可能。

  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或将进入新时代。

  3月16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首次向外界披露,小鹏汽车即将发布全新品牌,正式进军10万-15万元级全球汽车市场。新品牌在该市场价格带将颠覆技术创新,打造AI智驾新物种,为年轻人提供一台真正的AI智驾汽车。

图片截取自小鹏汽车公众号

  无独有偶,就在两天前(3月14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也因网络上测试车图片的泄露,而在“蔚来长寿命电池战略沟通会”上“被迫”对蔚来第二品牌的进展进行了公开回应。

  李斌表示,“本打算在1月就通过微博宣布第二品牌,但为了更正式决定改在5月正式发布。不过近日网上出现了测试车的泄露图片,就不用再隐藏了。”他继续介绍,“蔚来第二品牌——乐道有明确的产品定位,即面向家庭用户。”

  两家在造车新势力中影响力处于顶部的品牌,几乎同时宣布了第二品牌的计划和进度,或将再次搅动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格局。

  回顾过往几年来看,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格局已历经多次变化。2021年,小鹏、蔚来、理想经历销量暴涨,齐齐冲向十万辆大关;2022年,哪吒异军突起,带领理想、蔚来、小鹏、零跑齐齐冲破十万辆大关,这两年,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发展可以说是齐头并进。

  2023年,理想的脱颖而出让造车新势力呈现“一家独大”的局面。2023年,理想强劲售出376030辆,独占第一集团。而相比之下,蔚来、零跑、小鹏、哪吒的突破则不再锐利。

  2024年刚过去不到3个月,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就已再现新格局。问界连续2个月霸榜,难掩锋芒;想要在2024年挑战80万辆销量目标的理想,前2个月却仅售出51416辆;蔚来、零跑、哪吒、小鹏前2个月的月均销量更是不足万辆。

  而蔚来和小鹏的第二品牌若能及时落地,不仅能激发两家企业的活力,更或将继续搅动风云变幻的市场格局。首先,蔚来和小鹏都已成功在市场树立起较为广泛的品牌基础,此时推出第二品牌或将事半功倍。同时,相较于主品牌,两家企业推出的第二品牌齐齐瞄向更下探的市场,“走量”无疑将是第一要务,而对于整体体量并不大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每匹“黑马”都有冲击市场格局的可能。

  但也需注意的是,两家企业的第二品牌发展能否顺风顺水,还有待市场检验。首先,推出新品牌还需重新建立市场认知,这是否将分散企业精力还不得而知。同时,小鹏曾在P7高歌猛进时推出了“入门”的P5,不仅未能实现倍增,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几乎打乱了企业的发展节奏;蔚来则对“最便宜”的车型ET5寄予厚望,但其表现也显然未能达到期望。由此可见,两家企业在打造“便宜车”方面,显然略少心得。

  推出第二品牌“冲量”或还凸显了蔚来和小鹏主品牌冲高乏力的无奈。1-2月,蔚来售出18187辆,同比下滑11.98%,是造车新势力销量前六名中唯一下滑的企业。小鹏同样轻松不起来,备受期待的小鹏X9自1月1日上市后仍未成为新的增长极,2月小鹏的销量仅有4545辆,几乎处于谷底。推出第二品牌,或是两家企业“换道”发展的选择。

  放眼另外两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2023年势头难当的理想,今年前2月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全新品类下的全新车型Mega上市后口碑出现分化,加之较高的售价水平,或很难成为助推理想年销80万辆的主力车型;而预计将在二季度上市的L6或才应该是关注重点。

  “不造车”的华为,却与强力的“盟友”们一同“孵化”出问界、智界、享界等品牌,问界更已迎来销量爆发,成为前2月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展现出争夺全年销冠的强烈欲望。(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