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未来三年将推30款新车型,2030财年实现油电"成本平价"

2024-03-26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梦宇)

日产未来三年将推30款新车型,2030财年实现油电"成本平价"

2024年03月26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日产汽车于当地时间本周一(3月25日)公布了一项名为“The Arc”的业务计划。其目标是到2026财年末将全球销量提高100万辆,并将营业利润率提高到6%以上。日产还将在未来三年内推出3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16款电动汽车和14款内燃机汽车。此外,日产计划将下一代电动汽车的成本降低30%,并在2030财年实现电动汽车和内燃机车型之间的成本平价。

  “‘The Arc’计划展示了我们通往未来的道路。它展示了我们的持续进步和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的能力。”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这一计划将使我们在推动品牌价值和竞争力方面走得更远、更快。面对极端的市场波动,日产汽车正在新计划的指导下采取果断行动,以确保可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

  据日产汽车官网显示,日产汽车于当地时间本周一(3月25日)公布了一项名为“The Arc”的业务计划。该计划被定位为“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从2020财年到2023财年)和“日产雄心2030愿景”(日产的长期愿景)之间的桥梁。上述计划分为2024财年至2026财年的中期任务和到2030财年之前的中长期行动。

日产汽车官网截图

  根据计划,日产将首先采取行动,在平衡的电动化/燃油产品组合、主要市场的销量增长和严格财务纪律的支持下,通过量身定制的区域战略确保销量增长,为加速电动化转型做准备。通过这些举措,日产的目标是到2026财年末,将年销量提高100万辆,并将营业利润率提高到6%以上。这将为该计划的第二部分铺平道路。在第二阶段中,日产汽车旨在智能伙伴关系、增强的电动汽车竞争力、差异化创新和新的收益来源的支持下,赋能电动化转型,并实现长期盈利增长。到2030财年,日产将从新的商机中获得2.5万亿日元的收入潜力。

  “‘The Arc’计划为我们展示了通往未来的道路。它说明了我们的持续进步和驾驭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的能力。”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这一计划将使我们在推动品牌价值和竞争力方面走得更远、更快。面对极端的市场波动,日产汽车正在新计划的指导下采取果断行动,以确保可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

  具体来看,日产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推出30款新车型,包括16款电动化车型与14款内燃机车型,以满足电动化步伐不同的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日产计划从2024财年到2030财年共推出34款电动车型,以覆盖所有细分市场。此外,日产还计划通过量身定制的区域战略确保市场增长。在关键地区和市场,日产到2026财年的行动包括:

  在提升电动汽车竞争力方面,通过开发家庭电动汽车、整合动力系统、利用下一代模块化制造、集团采购和电池创新,日产的目标将下一代电动汽车的成本降低30%(与当前跨界车型Ariya相比),并在2030财年实现电动汽车和内燃机车型之间的成本平价(cost-parity)。

  根据“The Arc”计划,日本和海外的更多工厂将采用日产智能工厂概念,日本的追浜工场(Oppama)和日产汽车九州工厂、英国的桑德兰工厂(Sunderland Plant)以及美国的坎顿和士麦那工厂(Canton and Smyrna plants)将从2026财年至2030财年开始采用。与此同时,从2025财年到2028财年,“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将从英国的桑德兰扩展到美国的坎顿、戴克德(Decherd)和士麦那,以及日本的枥木(Tochigi)和九州等工厂。

  在新技术方面,日产将提供增强型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全固态电池,以提供多样化的电动汽车,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与Ariya车型相比,日产将显著增强三元锂电池,将快速充电时间缩短50%,能量密度提高50%。在日本开发和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将投入市场,与Sakura EV车型相比,其成本将降低30%。搭载增强型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全固态电池的新型电动汽车将于2028财年推出。

  与此同时,日产将利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竞争力,并提供全球产品和技术组合。日产将继续利用与雷诺和三菱汽车在欧洲、拉丁美洲、东盟和印度的联盟。在中国,日产将充分利用其本土资产来满足中国及其他地区的需求;在日本和美国探索新的合作伙伴关系。电池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和采购,以达到135吉瓦时的全球容量。

  日产方面表示,“The Arc”计划实施的基础是严格的财务纪律,除外电池容量投资,使资本支出和研发投资比率稳定在7%至8%之间。此外,日产还计划在电池产能方面投资4000多亿日元。与此同时,电气化投资将逐步增加,到2026财年将超过70%。

  “根据这一全面计划,我们将提高日产的竞争力,实现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内田诚补充说,“日产有能力正确执行这一计划,这将为我们实现‘日产雄心2030愿景’提供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编译)

(责任编辑:陈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