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英:长城不合资也能走出一条国际化发展之路

2011年03月08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晶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晶)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公司总裁王凤英今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1聚焦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我国汽车企业即便不成立合资项目,也应找到一条自主发展的道路。长城在没有合资项目的前提下,也完全可以走出一条走向全球的发展道路。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是在这样的光环下,自主品牌发展甚是艰难。合资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合资企业产品不断向低端市场下探,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形成了不小的压力。对此,王凤英指出,中国汽车发展的每个阶段,自主品牌都有特别大的压力。刚开始的时候,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的价位、档次差距较大,竞争空间也比较大,但自主品牌那时还比较弱小,实际上压力也非常大。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虽然产品越来越接近合资企业,但价格也会越来越接近,这种压力是最现实的。但自主品牌毕竟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和研发实力,产品也做到了相当的水平,自主品牌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在消费者心目中也逐步得到更多的认同。这种情况下,虽然有压力,也应该是必须经历的一种压力。但不管怎样,自主品牌一定会自然而然的随着产品的提升,品牌地位也会提升。合资品牌随着向低端发展,消费者也会认识到它的品牌价值在降低。

  但是不论合资企业的发展对自主品牌有何影响,王凤英认为,国外汽车品牌来到中国,在管理、品牌运作等方面对中国企业在未来全球化战略中的发展,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据介绍,这几年长城汽车正在逐步开发国际市场,目前已经出口至100多个国家,能形成规模销售的市场有60多个国家。王凤英表示,目前中国汽车走出去面临着很多问题,主要是中国汽车在技术方面,在国际上没有一定地位。这说明中国汽车和世界汽车之间存在的差距还比较大。国家要想真正的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就应该为中国自主品牌建立更多的激励机制,那样在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中,自主品牌企业将会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