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英:政府采购对国产车打造品牌形象至关重要

2011年03月08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晶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记者 李晶)近两年,我国在政府采购方面,正不断加大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扶持力度,虽然这在很多企业看来,对销量不会有太大帮助,但是对自主品牌车企意义却非同一般。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公司总裁王凤英今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1聚焦两会特别节目时特别强调,政府采购对于自主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品牌形象非常重要。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然而,在王凤英看来,目前政府采购方面目前存在着很多问题。她指出,其实现在很多人并没有把采购中国车放在好的心态上,总能找到理由不买。比如目前要想接到政府订单,需先进入政府采购网络,多这么一个环节,实际上就变得相当复杂,给企业增添了很多成本。能不能进入采购网络,这本来就是一道坎儿,进去以后买不买又是一道坎儿。如果没有进网的限制,最起码省了中间成本。“中间成本”不是现在交一点费用那么简单,还有很多其他成本。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政府采购的规范程度不够,比如分级分类的规范。在可选择的情况下,自由度不够,也可以说是不够明细,导致很多人钻了空子,国产车能不买就不买,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

  王凤英表示,政府采购其实并不能在市场销量上对自主品牌提供太大帮助,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其示范作用和意义。政府官员坐自主品牌汽车,在表明中国政府对中国企业支持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大众消费者的心目中,为自主品牌树立起了可信的形象,这对自主品牌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