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英:打造优秀的国际化中国汽车自主品牌

2011年03月08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晶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记者 李晶)  如今,头顶“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光环,向汽车强国转变已成为中国汽车目前不可逆转的趋势。自主品牌如何做强做大成为业界近几年来一直热议的话题。今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公司总裁王凤英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1聚焦两会特别节目,就针对长城汽车未来“十二五”的发展战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介绍和探讨。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王凤英认为,自主品牌发展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和研发实力,产品也做到了相当的水平,自主品牌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在消费者心目中也逐步得到更多的认同。这种情况下,虽然有压力,也应该是必须经历的一种压力,但不管怎样,自主品牌一定会自然而然的随着产品的提升,品牌地位也会不断提升。

  我国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不容忽视

  经历过2009年和2010年两次40%以上的市场增长,两年销量翻一番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在2011年开始刹车走向调整。但不论这样的增速正不正常,市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对于未来汽车市场到底会怎样发展,业界众说纷纭。对此,王凤英认为,即使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对限购采取了很多措施,并且还会有更多的城市效仿,但是随着我国三、四线城市的汽车市场兴起,这种消费潜力的存在也是不容忽视的。

  据介绍,目前大多数自主品牌的产品,在二三线城市的汽车市场占据了很大份额,例如长城汽车的轿车、皮卡。长城的SUV在一线城市的销售情况也比较好。王凤英表示,未来几年中国汽车仍会以一定的速度增长,这不单是数量的增加,还包括产品的技术、性能、质量等各方面的提升,对促进销售会有很大的推动力。在大规模提升产能、技术和制造水平之后,中国汽车也将会在海外市场形成更大的市场规模。所以,从总量来讲实现一定速度的增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王凤英透露,我国目前取消了很多汽车的扶持政策,比如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但实际上中国汽车产业正在探讨制定新的鼓励性措施,2011年仍会陆续推出一些对大方向进行调整的政策,比如调整和优化结构,或在节能环保方面给予鼓励。总体来看,王凤英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实际上国家层面的引导还是非常有效的。

  王凤英表示,过去的很多年中,很多企业首先是要求生存,把从小做大作为首要的追求目标。在2010年达到1800万辆的市场规模时,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这么庞大的市场规模,出口量还不到3%,自主品牌的比例还不到三分之一,说明中国自主品牌和外国汽车品牌仍然存在一定得差距,以及中国汽车进入国际市场的差距。如今规模有了,速度也很快,所以又好又快的发展应该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下一步的主导方向。

  政府采购对国产汽车打造品牌形象至关重要

  近两年,我国在政府采购方面,正不断加大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扶持力度,虽然这在很多企业看来,对销量不会有太大帮助,但是对自主品牌车企意义却非同一般。然而,在王凤英看来,目前政府采购方面目前存在着很多问题。她指出,其实现在很多人并没有把采购中国车放在好的心态上,总能找到理由不买。比如目前要想接到政府订单,需先进入政府采购网络,多这么一个环节,实际上就变得相当复杂,给企业增添了很多成本。能不能进入采购网络,这本来就是一道坎儿,进去以后买不买又是一道坎儿。如果没有进网的限制,最起码省了中间成本。“中间成本”不是现在交一点费用那么简单,还有很多其他成本。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政府采购的规范程度不够,比如分级分类的规范。在可选择的情况下,自由度不够,也可以说是不够明细,导致很多人钻了空子,国产车能不买就不买,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

  对此,王凤英特别强调,政府采购其实并不能在市场销量上对自主品牌提供太大帮助,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其示范作用和意义。政府官员坐自主品牌汽车,在表明中国政府对中国企业支持企业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大众消费者的心目中,为自主品牌树立起了可信的形象,这对自主品牌发展至关重要。

  长城不合资也能走出一条国际化发展之路

  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是在这样的光环下,自主品牌发展甚是艰难。合资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合资企业产品不断向低端市场下探,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形成了不小的压力。对此,王凤英指出,中国汽车发展的每个阶段,自主品牌都有特别大的压力。刚开始的时候,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的价位、档次差距较大,竞争空间也比较大,但自主品牌那时还比较弱小,实际上压力也非常大。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虽然产品越来越接近合资企业,但价格也会越来越接近,这种压力是最现实的。但自主品牌毕竟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和研发实力,产品也做到了相当的水平,自主品牌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在消费者心目中也逐步得到更多的认同。这种情况下,虽然有压力,也应该是必须经历的一种压力。但不管怎样,自主品牌一定会自然而然的随着产品的提升,品牌地位也会提升。合资品牌随着向低端发展,消费者也会认识到它的品牌价值在降低。

  但是不论合资企业的发展对自主品牌有何影响,王凤英认为,国外汽车品牌来到中国,在管理、品牌运作等方面对中国企业在未来全球化战略中的发展,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据介绍,这几年长城汽车正在逐步开发国际市场,目前已经出口至100多个国家,能形成规模销售的市场有60多个国家。王凤英表示,目前中国汽车走出去面临着很多问题,主要是中国汽车在技术方面,在国际上没有一定地位。这说明中国汽车和世界汽车之间存在的差距还比较大。国家要想真正的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就应该为中国自主品牌建立更多的激励机制,那样在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中,自主品牌企业将会大有作为。

  长城"十二五"聚焦三大领域 打造国际化品牌

  据介绍,长城对目前已投放市场的产品进行了两年计划,将在今明两年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使其符合“三高”产品的目标和要求。今年长城计划中将要上市的是哈弗H6和腾翼C60,这两款车将在天津的新工厂投产。另外还有哈弗SUV品类中的M3、M4,以及现有产品的换代车型,就是H系列的哈弗,还有两厢和三厢轿车的换代产品。

  王凤英表示,长城未来五年战略当中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向就是聚焦战略,要把所有的资源聚焦在SUV、轿车和皮卡三个领域,在这三个品类中的定位就是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品牌,同时也希望能成为国际市场中非常有特色的中国的SUV品牌。在“十二五”期间,长城将积极打造高科技、高性能、高豪华的“三高”产品,最终实现长城汽车的高品质。

  王凤英认为,品牌需要靠产品说话,通过口碑效应达到品牌的积累。如果没有高科技、高性能,就不能突破全球高端市场的法规和技术壁垒,包括品牌壁垒。所以,只有走高品质路线,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让企业更好走向国际市场。如今,长城愿意在所有的新产品研发上大力投入,而在2013年投放市场的新产品一定会是全球车,一定是能大批量进入欧美市场的新产品。她表示,以长城为例,中国汽车的出口不单是能出口到多少个地方,也不在于出口了多少辆,关键是能不能在海外建立扎扎实实的市场地位,树立一个良好的品牌,深入地开发这些市场,尤其是进入高端市场,进入更广泛、消费能力比较高的市场,这才意味着真正的走出去。作为非常典型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长城”这两个字也非常具有中国特色。长城愿意做走出去的先行者,在全球市场打造一个非常优秀的中国汽车品牌。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